xinde

幸福在哪里?


2021-05-27 10:15:42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早年曾有一首名叫“幸福在哪里”的歌曲,说明幸福没在树荫下,没在温室里,而在辛勤的工作中、艰苦的劳动里、晶莹的汗水里;没在月光下,没在睡梦里,而在辛勤的耕耘中、知识的宝库里、闪光的智慧里。作者的意图是让人们应在勤奋、拼搏、尽责尽职中找寻幸福。然而,幸福究竟是什么?答案常会因人而异,由于人们对幸福的理解总是千差万别,所以对幸福的感知也不尽相同而千变万化,莫衷一是。就连词典和一些权威的解释,也有相当大的出入:

有的说,幸福就是使人心情舒畅的环境和生活;有的说,幸福就是人的需求得到满足而产生的长久喜悦,且希望一直保持现状的心理情绪;有的说,幸福只是一种主观感受,与“客观”、和外界环境没有必然的联系;有人说,幸福就是能被别人所尊重,且有能力为别人付出;有人说,幸福就是常能保持心灵的纯善、安稳、宁静;还有人说,幸福没有模式……正因为每个人的心态、处境和对幸福的理解各不相同,因此也就导致了“异彩纷呈”的幸福观。尽管理论上存在一些差异,而最根本的一点,全在于“主观心情”和“自我感受”。

古语曾有“汝之蜜糖,彼之砒霜”的典故,充分说明人的性格、心情、爱好皆不相同,甚至还有显明的“对立”状态,因此绝不能一概而论,因为对一些人有益的事对另一些人反而有害。关键则在于自己的感觉。所以有人还说了类似的话:“有人觉得婚姻是天堂,有人反而觉得是地狱。”由此可知,幸福确实很难有一个具体的标准和答案,既不能比较,也无法比较。正如前边所说的幸福就是使人心情舒畅的环境和生活,而一些人却甘愿“自讨苦吃”:如爬山、探险、冬泳、汗流浃背的踢球,别人觉得那是“活受罪”,而当事者反而觉得特别快乐,非常幸福。

事实上,幸福与爱也密不可分,人只有在做自己所爱的事时,自然会心情舒畅喜形于色,就像农民在憧憬丰收中甘愿“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杂技演员在渴望夺冠绝技中克苦锻炼,父母在抚育儿女成长时不惜付出心血汗泪一样,因着真挚无私的爱,人在辛酸苦累中反而会觉得幸福无比,甘心情愿善尽自己的职责本分。因此也可以说,幸福就在真爱、纯爱博爱、圣爱里。

奇怪的是,现在人的生活越来越好,反而觉得越来越不幸福。究其原因则不外乎欲望太多,永不满足,总爱和别人比较,更谈不上会具有感恩情怀。曾有人说;“有伴有窝,有吃有喝,就是幸福快乐”,“能够活着,就是上天的恩赐!”但又有谁能作如此之想?为了拥有更多的钱财虚荣而焦虑恐慌,使自己已经拥有的幸福也“不翼而飞”。宋朝无门慧开曾写过:“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充分说明知足常乐也是一种幸福。

其实,幸福只是一种心情,一种感觉,与身份的尊卑、地位的高下、物质财富的多寡以及事业的成败得失没有多大的关系,关键在于自己用什么观点看待这些东西。同样的环境,有人非常高兴,有人却忧心忡忡,人们常说的“境由心造”就是这个道理。

若想获得幸福,必须将世界、人生,看透、想开,常常具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豪放豁达心态,将极其短暂的旅途生命视作上天让我们表演美丑善恶的瞬间过程,因此也不必把世间的一切看得太重而恋恋不舍,却应怀着感恩的心情,随遇而安,对自己处境表示满意,更该用正确的信仰精神对待自己所遭遇的变故,在任何处境中都保持对上主的信赖与爱慕,并不断用现在所拥有的时间、智慧、能力去做自己认为善的工作,借以期待灵魂的永生和天上的福乐。因为天上的福乐才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真正的永久的超性的幸福。

有人也曾将幸福趣味化,顺便抄录于后,和大家一起分享:

1幸福不是你房子有多大,而是房子里的笑声有多甜。

2.幸福不是你开多豪华的车,而是你开着车平安到家。

3.幸福不是你存了多少钱,而是天天身心自由,不停地干自已喜欢的事。

4幸福不是你的爱人多漂亮,而是你爱人的笑容多灿烂。

5.幸福不是你当了多大的官,而是无论走到哪里,人们都说你是个好人。

6.幸福不是吃得好穿得好,而是没病没灾没意外。

7.幸福不是在你成功时喝彩多热烈,而是失意时有个声音对你说:朋友,加油!

8.幸福不是你听过多少甜言蜜语,而是你伤心落泪时有人对你说:没事,有我在。

本文标题:幸福在哪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