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温良如羔羊,以爱为剑,自强为盾


2021-06-04 10:50:56 作者:林红艳 来源:信德网

耶稣说:“我派遣你们出去,好像羊进入狼群,你们要像蛇那样机警,像鸽子那样纯朴”(玛窦福音10:16)。耶稣也曾说过:“我是善牧,我认识我的羊,我的羊也认识我, 正如父认识我,我也认识父一样;我并且为羊舍掉我的性命”(若望福音10:11-15)。在人世间行走,耶稣是灵魂善牧,我们就是那寻找青草和溪水、躲避狂风暴雨野兽追击的羔羊。作为羔羊,如何做才能不迷失方向,又享受主所赐予的生命风景呢?

一 ,温良如羔羊,心境淡如水

耶稣藉着对十字架酷刑的接纳,做了除免世罪的天主羔羊,当下的我们,生活在一个国泰民安、繁荣发展的国度,每日只需为自己的个人目的付出劳动,还有什么值得抱怨的呢?以感恩之心迎接每日的操劳,以喜悦之情处理生活琐碎,心静如水,淡泊平和,不汲汲于富贵,不戚戚于贫贱,不以誉喜,不以怒毁,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正如旧约所言:“不要厌恶劳力的工作和至高者所制定的田间工作”(德训篇7:15),担负家庭责任,接纳不同思想和行为,拥抱困难和挑战,积极维护自己的公民形象,也不为教会名誉抹黑。

二、以爱为剑,披荆斩棘

古人云:爱人者,人皆爱之,敬人者,人皆敬之。弟子规中也说:“泛爱众,而亲仁”在日常生活中与人为善,力所能及为他人提供方便,开车时让行,坐车时让座,在家敬老人,工作敬同事,“和有知识的人交谈”,勿以善小而不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以善爱滋养内心,以友善、真诚规劝他人,持温柔的剑劈开封闭的心,举良善的的镰刀披荆斩棘,融化坚冰矛盾,在生命的凄风苦雨中撑爱为伞,回首向来萧瑟处,也无风雨也无晴。

三,以自强为盾,远离纷争

老子说:“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谷要自长,人要自强。在生活中,拒绝凡事与人争斗、一比高下的思想,认真审视自己的角色,以自己的能力做到全力以赴,创出业绩。学习拼搏者的精神,如没有四肢的演说家力克•胡哲,作家张海迪,物理学家霍金,贫穷的作家路遥……,人们往往讥笑嘲讽弱小而努力的人,但是只要坚持自己的努力,不断进步取得成绩,身边的讥笑者,讽刺者就会逐渐闭嘴。像蛇一样机警,不随波逐流人云亦云,遇事三思而后行,“在每件事情都要衡量利弊,避免做邪恶的事,不要使自己蒙羞”(德训篇4:20)保持独立的人格,远离邪恶的诱惑,拒绝酒肉朋友,亲近忠实的人,做一个良善、自律、正直的人,“为将来奠定良好的根基,把握那真正的生命”(弟茂德前书6:19)。

本文标题:温良如羔羊,以爱为剑,自强为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