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礼仪:教会是接纳众人的宽大楼厅


2021-06-08 09:27:57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教宗方济各6月6日主日下午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大礼弥撒,因现时采行的防疫措施,参加的信友有限而且未能像往年那样举行圣体游行。当天的弥撒福音记述耶稣打发门徒去预备吃逾越节晚餐的地方,教宗详细论述了这段福音中的3个图像:宽大楼厅、拿著水罐的人和耶稣掰饼(谷十四12-16;22-26)。

教宗首先表示,“教会必须是个宽大楼厅”。天主的临在如此谦卑、隐秘,“需要有一颗预备好、警醒及好客的心,才能认出祂的临在”。若我们的心好似一个橱柜,“以遗憾的心情存放着陈年往事”,或好似一层阁楼,“把我们许久前的热忱和梦想收藏起来”,或更好似一个狭窄和阴暗的房间,“只有我们自己、我们的问题和我们的辛酸活在其内”,这样则将“无法认出天主无声和谦卑的临在”。

教宗问道,“当有人带着创伤、错误和生命的不同路程走近时,教会能否是一个接纳他的宽大楼厅,并将他引向与基督相遇的喜乐?”教宗接着说:“圣体圣事就是要滋养在行程中感到疲累和饥饿的人,我们切莫忘记这点!完美和纯净人的教会是一个容不下任何一个人的房间;敞开门户、围绕着基督欢庆的教会则是人人都能进入的宽大楼厅。”

福音的另一个图像是“拿着水罐的人”。耶稣嘱咐被派往城里的门徒们“跟着他去”,因为那个人会带他们到预备庆祝逾越节晚餐的地方。教宗说,这个“无名者”成了“门徒们的向导”,而他的水罐则是“识别的标记”,这让人想到“饥渴的人类”,他们总是寻找“能解渴和获得新生的水泉”。

“我们每个人都手持一个水罐走在生命的道路上:我们众人、我们每个人都渴望爱、喜乐,以及在更有人性的世界上度一种有所成就的生活。对这个渴望,俗世事物的水派不上用场,因为这是一种更为深切的渴望,唯有天主才能予以满足。”

因此,为庆祝感恩圣事就需要认出这种“对天主的饥渴”。即是说,必须感受到“需要天主”,“意识到我们单靠自己无法做到,我们需要永恒生命的‘食粮’和‘饮料’来支持我们的行程”。然而,“渴望经常被扑灭,这是今天的悲剧”,“天主不再有吸引力,因为我们不再感受到我们深切的渴望”。

教宗强调,对天主的饥渴“将我们带到祭台前”,若没有这种饥渴,“我们的庆典就成了干枯的”。“即使是教会,不能只依靠通常聚集在一起的小团体来庆祝感恩圣事;我们必须“往城里去”,接触人群,学习识别和唤醒人们对天主的渴望和对福音的需求”。

弥撒福音的第三个图像是“耶稣掰饼”。教宗表示,这是个“卓越的感恩圣事的举动,和识别我们信仰的举动”,同时也是“激动人心的举动”,因为直到那时都是将羔羊宰杀作为献给天主的祭品,“现在耶稣自己成了羔羊,为赐予我们生命而奉献自己”。“上主不折损任何人,而是施与自己;上主不要求牺牲,却牺牲自己;上主什么也不索求,却赐予一切”。

我们也应邀为庆祝感恩圣事而活出这个“爱”,因为“如果我们的心向弟兄关闭,我们就不能掰开主日的饼。如果我们不给予饥饿者食粮,我们就不能食用这饼。如果我们不分担需要帮助者的痛苦,我们就不能分享这饼”。在一切终结时,“即使在我们隆重的感恩礼仪结束后,只有爱将存留下来。从现在起,我们只有接受转变,为他人成为掰开的饼,我们的感恩圣事才能转变世界”。

基督圣体圣血节礼仪结束时,教宗勉励众基督徒成为“一个拿著水罐、唤起渴望和送去水的教会”。他说:“我们要在爱中敞开心门,成为宽敞和好客的楼厅,让众人都能进入与上主相遇。我们要在怜悯和关怀中分施我们的生命,让世界透过我们看到天主圣爱的伟大。”

本文标题:教宗主持基督圣体圣血节礼仪:教会是接纳众人的宽大楼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