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司铎应做仆役,而非做大梦的超人


2021-06-09 09:27:1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接见罗马法王圣路易堂司铎团体

(梵蒂冈新闻网)司铎应当放下自我和成见,不要成为一个做大梦的超人,却要心怀「为整个教会服务的梦想」。教宗方济各6月7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接见法国司铎团体时如此勉励他们。这个法国司铎团体位于罗马市中心的法王圣路易堂,那里收藏了卡拉瓦乔的三幅画作,因此访客络绎不绝。

教宗向这些法国司铎表示,「你们的家及其生活见证,能向访客传达出友爱多采多姿的福音价值,特别是当某个人处于困境时」。「在一个充斥着个人主义、自我成就和冷漠待人的社会里,你们要善度共同生活的经验和其中的日常挑战」。

团体生活有不少挑战,比方说:制造小团体、离群索居、说他人坏话、自以为高人一等或是聪明过人等等。教宗叮嘱司铎们不要养成这些坏习惯,却要仰赖天主的仁慈。教宗期许他们说:「愿你们常能互相接纳,视彼此为一份恩典。」

正值若瑟年,教宗向法国司铎谈及大圣若瑟的形象。他是一个「有信德的人」、「温柔的父亲」,以及「忠心耿耿并且全然信赖天主计划的榜样」。司铎应当效法大圣若瑟,落实那些接纳和自我奉献的举动,坚信天主能在我们的软弱中大显威能。我们的软弱是「与上主相遇的地方」。教宗说:「自以为是超人的司铎,最终没有好下场,没有一个有好下场。脆弱的司铎深知自己的软弱,并向上主诉说自己的软弱,这样事情才会有所好转。」「司铎是个凡人。他在福音的光照下散发天主的馨香,向焦躁不安的人心传递希望」。

馨香与希望也应该在这些法国司铎求学的罗马大学里传扬开来。教宗指出,学问有助于他们「更好地欣赏自己蒙召传扬喜乐的福音的现实处境」。然而,司铎们「切莫毫不考虑自身所处的环境,以及托付于己的人群,就生搬硬套各种理论」。教宗说:「我祝福你们成为带有『羊群味道』的牧人,能与你们的子民一起生活、欢笑和哭泣。一言以敝之,愿你们能与子民沟通。」

教宗嘱咐司铎们「放下自我和成见,抛弃自己要大展鸿图的理想和个人的功名成就,却要把天主和众人放在自己日常操持的中心」。为达到这个目标,只需要做个「牧人」。有人或许会说:「不,我只想当个学者,不想做牧人。」教宗表示:「那你最好申请撤销圣职身份。这样会对你比较好,然后你去做个学者。但如果你是个司铎,就要做牧人。你将要做个牧人,做牧人的方式很多,但始终要临在于天主子民中间。」

秉持这个意识,司铎要怀抱远大的梦想,不怕冒险,勇往直前,因为「基督赐下力量;与祂同在,必能成就一切」。教宗对司铎们说:「有了祂,你们能成为喜乐的使徒,在你们内培养感恩之心,为弟兄姊妹和教会服务。」与喜乐相辅相成的是幽默感。教宗强调,「司铎要是缺乏幽默感,就会令人不悦,有某个地方不对劲。那些伟大的司铎懂得在别人、自己,甚至是自己的阴影中展露笑颜:幽默感是圣德的一大特色,如同我在有关圣德的通谕中所指明的那样」。

在这次会晤结束以前,教宗特地向兰杜西(Jean Landousies)神父表达由衷的感谢。兰杜西神父长期以来为教宗方济各做法语翻译,他将于今年六月卸下在圣座的这项职务,前往法国马赛服务。教宗赞许兰杜西神父在圣座留下了「基督的馨香、司铎的芬芳」,并且在法国司铎团体面前感谢兰杜西神父所做的一切。

本文标题:教宗:司铎应做仆役,而非做大梦的超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