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恐怖分子来袭,传道员冒死保护堂区“宝藏”


2021-07-15 09:51:40 作者:Aleteia 来源:信德网

非洲国家莫桑比克(Mozambique)城镇帕尔马(Palma)今年三月遭恐怖分子袭击,枪击和爆炸声不断,人们慌忙逃跑,但圣本笃堂的传道员玛迪卡(Paulo Agostinho Matica)却选择躲在堂区,冒性命危险保护他眼中非常珍贵的堂区登记册。当中记载了堂区的婚礼和领洗纪录,是帕尔马天主教团体的历史纪念。

3月24日恐怖分子袭击帕尔马,玛迪卡蹲下躲藏,他忆述:“袭击当日我正在堂区工作。我在神父宿舍内… 约在下午二时,索马里青年党的动乱分子来到,开始袭击帕尔马的堂区。”他听到枪声和第一下爆炸声后,马上跑去保护堂区登记册。

整整两天,恐怖分子占领帕尔马,到处都是枪声和爆炸,玛迪卡就在堂区躲藏。直至第三天,他决定冒险走到朋友的家。他从那里再到市郊的一条小村Quitunda,该处近期成为开发天然气项目的中心。玛迪卡拿着他视为非常珍贵的堂区登记册,从Quitunda村去到森加(Senga)。他在圣枝主日前夕到达,整个地区犹如战争地带。声称属于伊斯兰国的恐怖分子正在德尔加杜角省(Cabo Delgado)进行攻击,到处流传帕尔马的人被杀和斩首,数百人逃离城市,一切都在混乱和惊慌的状态。

玛迪卡在森加找到一个小型的天主教团体,当地的天主教徒很快知道他的到来。他们告诉玛迪卡:“我们想祈祷。”玛迪卡便在圣堂跟他们一起祈祷。德尔加杜角省很少神父,因此由传道员带领圣道礼很平常。森加的天主教徒就是这样一起庆祝圣枝主日。

当时,玛迪卡认为需要找个更安全的地方,以免遗失堂区登记册。因此,他去了邻近的村庄,他有些亲戚在那里。他在那里逗留至4月11日,听到新闻指帕尔马的袭击结束,他决定不顾危险回去。他不知道将会发生甚么事,也不知道沿途会遇到甚么人,他只想返回堂区看看。

玛迪卡看到圣堂被洗劫,到处都是破坏的痕迹,他非常伤心。圣堂的门被打碎,恐怖分子放火烧毁很多东西,包括圣像、圣像画、长凳、扩音器和即将用来更换的新窗户,所有东西都被破坏。玛迪卡在堂区保存了折合约400欧罗的金钱,用作堂区开支。他说:“他们拿走金钱、等离子电视,甚至电单车……”

袭击发生后两个多月,玛迪卡出发前往彭巴(Pemba),把堂区登记册交给他的主教。在简单的仪式上,教区宗座署理茹利亚塞主教(Bishop Antonio Juliasse)赞扬玛迪卡的勇气和决心,说:“我已经听过这位在帕尔马圣本笃堂的传道员的贡献,但我非常欣赏他尽力保护堂区登记册。”主教特别强调玛迪卡展示的勇气,在袭击、枪击、杀害和逃跑的形势中,仍冒死保护这些纪录。主教也赞扬他对教会的爱,说:“在所有的痛苦中,我们有这个对天主教会爱的见证,这是玛迪卡爱和关心的教会。”

玛迪卡的勇气令他可以保护圣本笃堂区的登记册。事实上,这不是普通的档案,这些手写资料是整个团体的纪录,包括在圣堂结婚、领洗和领坚振者的名字。没有这位勇敢的传道员,堂区登记册只会沦为被破坏的一物,现在却成了教区的历史遗产。

(文章来源:号角报;翻译及整合:周嘉颖;原载:Aleteia)

本文标题:恐怖分子来袭,传道员冒死保护堂区“宝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