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7月29日纪念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日课及感恩祭用经文


2021-07-27 10:21:56 来源:信德网

在罗马通用日历中纪念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法令

礼仪及圣事部

Prot. N. 35/21

法令

关于在罗马礼仪通用日历中纪念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

在伯达尼,主耶稣深刻地被玛尔大、玛利亚和拉匝禄的家庭精神和友谊所打动;因此,若望福音清楚陈述了耶稣多么深爱他们;玛尔大慷慨地款待耶稣,玛利亚留心细听耶稣的话,而拉匝禄在耶稣那克胜死亡的一声令下,立刻从坟墓里走出来。

拉丁教会传统上对玛利亚的身分不确定;她是基督复活后向她显现的玛利亚玛达肋纳,或是玛尔大的妹妹,又或是那位获得主赦免罪过的罪妇呢?因而导致罗马日历在7月29日只纪念玛尔大一人。这疑问已在近代的研究中得到解决,又今日《罗马殉道录》已经同日也纪念玛利亚和拉匝禄。此外,在某些专用日历中,也是同日纪念这三位兄弟姐妹。

因此,教宗方济各考虑到他们三位作出的重要福传见证:接待主耶稣进到他们家中、用心聆听、相信耶稣就是复活和生命,于是教宗接纳本圣部的建议,颁布法令,指定罗马礼通用日历7月29日为「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纪念日。

因此,在该日所有弥撒和时辰颂祷礼(日课)的礼书中,必须标明是「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纪念日。本法令所附礼仪经文的改变和增补,必须经过翻译,批准,并得到本部确认后,由主教团出版。

凡与本法令相抵触者,一概无效。

发自「礼仪及圣事部」,2021年1月26日,圣弟茂德及圣弟铎主教纪念日。

Robert Sarah枢机

部长

Arthur Roche总主教

秘书

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

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  合译


感恩圣祭用经文


7月29日

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纪念)

玛尔大、玛利亚与拉匝禄是亲姐弟。他们在伯达尼家中款待了耶稣。玛尔大殷勤服侍耶稣;而玛利亚同时热心聆听耶稣。她们也为她们弟弟拉匝禄的病恳切祈求耶稣;耶稣遂复活了拉匝禄。

进堂咏

耶稣进了一个村庄;有一个名叫玛尔大的女人,把耶稣接到家里。(路10:38)

集祷经

天主,你的圣子呼唤在坟墓里的拉匝禄,使他重获生命,又乐于在玛尔大家中作客;我们恳求你,使我们在忠诚服侍我们的弟兄姐妹时,也能同玛利亚一样,默思你圣子的教导,而获得滋养。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 亚孟。

献礼经

上主,我们在这三位圣者身上,称颂你的奇妙工程;并谦恭地恳求你,悦纳我们当尽的事奉,如同他们三位在爱中的奉献。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 亚孟。

圣人通用颂谢词

主、圣父、全能永生的天主,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我们时时处处感谢你,实在是理所当然的,并能使人得救。你借着诸圣令人惊奇的信仰,使你的教会不断革新和成长,并给我们提供了你深爱世人的左证。你借着他们杰出的榜样,激励我们追随基督;你因他们热诚的转求,帮助我们作你救恩的生活见证。

为此,我们随同所有天使和圣人,欢欣颂扬你,高声向你欢呼:

领主咏

玛尔大对耶稣说:你是基督、生活的天主之子,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一位。(参若11:27)

(领主后默祷片刻)

领圣体后经

上主,我们恭领了你唯一圣子的圣体圣血:求你使我们藉此摆脱麈世的虚幻,并藉玛尔大、玛利亚及拉匝禄三位圣者的德表,使我们在世上爱德日增,来日在天上得享永远瞻仰你圣容的福乐。因主耶稣基督之名,求你俯听我们的祈祷。    亚孟。

圣道礼仪

读经一(如果我们彼此相爱,天主就在我们心中。)

恭读圣若望一书 4:7-16

亲爱的诸位:我们应该彼此相爱,因为爱是出于天主;凡有爱的,都是生于天主,也认识天主;那不爱的,也不认识天主,因为天主是爱。天主对我们的爱,在这事上已显示出来: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独生子,打发到世界上来,好使我们借着他,得到生命。爱就在于此:不是我们爱了天主,而是他爱了我们,且打发自己的儿子,为我们做赎罪祭。

亲爱的诸位:既然天主这样爱了我们,我们也应该彼此相爱。从来没有人见过天主;如果我们彼此相爱,天主就存留在我们内;他的爱在我们内,才是圆满的。我们所以知道我们存留在天主内,天主存留在我们内,就是由于他赐给了我们他的圣神。

至于我们,我们却曾见过,并且作证:父打发了子,来作世界的救主。谁若明认耶稣是天主子,天主就存在他内,他也存在天主内。我们认识了,且相信了天主对我们所怀的爱。天主是爱;那存留在爱内的,就存留在天主内,天主也存留在他内。——上主的话。

(默想片刻)

答唱咏 咏34:2-3, 4-5, 6-7, 8-9, 10-11

【答】:我要时时赞美上主。(咏34:2)

领:我要时时赞美上主;我的口舌不断赞颂上主。愿我的心灵,因上主而自豪。愿谦卑的人听到,也都欢喜雀跃。【答】

领:请你们同我一起赞扬上主,让我们齐声颂扬他的名字。我寻求了上主,他俯听了我的祈求:由我所受的一切惊惶中,将我救出。【答】

领:你们瞻仰他,要喜形于色;你们的面容,绝不会羞愧。卑微人一呼号,上主立即俯允,并且救拔他,脱离一切艰辛。【答】

领:在那敬畏上主的人四周,有上主的天使扎营护守。请你们体验,请你们观看:上主是何等和蔼慈祥!投奔他的人,真是有福。【答】

领:上主的圣民,你们该敬畏上主;凡敬畏他的,必一无所缺。富贵的人,竟成了赤贫,忍饥受饿;寻求上主的人,却不缺任何福乐。【答】

福音前欢呼

领:亚肋路亚。

众:亚肋路亚。

领:上主说:我是世界的光:跟随我的,必有生命的光。

众:亚肋路亚。

福音(任选一篇)

1.(我信你是默西亚,天主子。)

恭读圣若望福音 11:19-27

那时候,有许多犹太人,来到玛尔大和玛利亚那里,为她们兄弟的死,安慰她们。

玛尔大一听说耶稣来了,便去迎接他;玛利亚仍坐在家里。玛尔大对耶稣说:「主!如果你在这里,我的兄弟决不会死!就是现在,我也知道:你无论向天主求什么,天主必要赐给你。」

耶稣对玛尔大说:「你的兄弟必定要复活。」

玛尔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时,他必要复活。」

耶稣对玛尔大说:「我就是复活,就是生命;信从我的,即使死了,仍要活着;凡活着而信从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么?」

玛尔大回答说:「是的,主,我信你是默西亚,天主子,要来到世界上的那一位。」——上主的话。

(讲道后默想片刻)

2.(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

恭读圣路加福音 10:38-42

那时候,耶稣进入一个村庄。有一个名叫玛尔大的女人,把耶稣接到家里。她有一个妹妹,名叫玛利亚,坐在主的脚前,听他讲话。

玛尔大为侍候耶稣,忙碌不已,便上前来,说:「主!我的妹妹丢下我一个人工作,你不介意吗?请叫她来帮助我吧!」

主回答玛尔大说:「玛尔大,玛尔大!你为了许多事,操心忙碌,其实需要的,唯有一件。玛利亚选择了更好的一份,是不能从她夺去的。」——上主的话。

(讲道后默想片刻)

天主教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及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合译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准

2021年6月23日



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纪念日日课

7月29日

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

(纪念)

玛尔大、玛利亚及拉匝禄是亲姐弟。他们在伯达尼家中款待了耶稣。玛尔大殷勤服侍耶稣;而玛利亚同时热心聆听耶稣。她们也为她们弟弟拉匝禄的病恳切祈求耶稣;耶稣遂复活了拉匝禄。

除以下经文,其它见圣人通用:

诵读日课

赞美诗

玛尔大,我们歌唱恭贺妳;

妳同妳的家人,

多次在家中款待基督。

妳由于甜蜜爱情的推动,

多方操劳,细心准备美馔,

欣然事奉上宾。

在餐桌前,妳喜悦地款待上主,

玛利亚及拉匝禄,

也由上主获得恩宠及生命之粮。

耶稣的挈友真有福,

请使我们满怀热情,

敞开心扉,接待耶稣作朋友。

祈求天主,在天乡接待我们,

与你们同声歌颂:

愿光荣归于天主圣三。

亚孟。

诵读二  

选读圣伯尔纳铎隐修院院长讲道集

(荣福童贞玛利亚蒙召升天讲道 3:4, 5)

在我们教会大家庭中,爱德具备三项元素

弟兄姊妹们,让我们来思量一下,在我们大家庭中,为如何去爱,列出所具备的三项元素:玛尔大的服侍,玛利亚的默观,拉匝禄的忏悔。任何全德者都同时具备这三项元素;然而,某些元素,为某些人而言,或许会有更强的表现。例如:有些人专务默观;有些人投身服侍弟兄姊妹;另有些则像似安眠墓中的伤者,回忆自己的悲痛岁月(依38:15;咏88(87):6)。显然地,正如玛利亚以更大的温情体验她的天主,玛尔大和蔼慈祥地关顾近人,而拉匝禄则谦卑省视自身。

愿每人都细察自己的情况。「纵然在那里有诺厄、达内尔和乔布三个人,这三个人也只能为了自己的义德救自己──吾主上主的断语──他们连一子一女也救不出,他们只能因自己的义德救自己。」(则14:14, 20)谁也不要自欺欺人(格前3:18);谁没有被委作管家,谁没有被委作管理者(格前9:17),就应偕同玛利亚安静坐在耶稣跟前,或如同在坟墓里的拉匝禄,静思己过。玛尔大要关照多人,又怎能不为许多事情操心呢?请二择其一:若事情不需要你操心,你便可全然不要受其干扰,只管在上主内欢喜吧(咏37(36):4);若是你做不来的事情,你就不必为许多事情操心,只需如同先知,操心自己好了。

每位玛尔大尤要记住,所有管家务须表现忠信(参格前4:2)。所谓忠信,就是不寻求自己的事,而只寻求基督的事,好能保持纯正的意向;他不随己意,而是按上主的旨意行事(参斐2:21;路22:42)。有些人只着眼于俗世的事,那么,他们已得到了赏报(参玛6:22, 2);正如也有很多人,随他们的私欲偏情行事,所以,他们所献上的,都是不洁的。(参盖2:14; 依58:3)

现在,来同我聆听婚礼之歌,看看新郎如何呼唤他的新娘;这歌包含着上述三项:服侍、默观、忏悔,不增不减。新郎呼唤道:「起来,我的爱卿!快来,我的佳丽!我的鸽子!来吧!」(歌2:10)她只专注上主的事,甚至为上主舍弃自己的一切,这能不成为上主的爱卿吗?几时她为了这些小子中的一个,而放下自己喜欢的事,就是在心灵上为上主舍命(若13:37)。她揭开面纱,如同镜子,反映上主的光荣,而且光荣上加光荣,都变成了与上主同样的肖像,正如由上主的神在她内所完成的(格后3:18),这能不成为我的佳丽吗? 她在岩石缝中,在悬崖洞里,婉转呻吟,如同埋在坟墓之中,这能不称为我的鸽子吗?(歌2:14;若11:38)

对答咏   参若12:1-3

领:耶稣复活了拉匝禄之后,他们在伯达尼设晚宴款待耶稣,玛尔大殷勤服侍。 

答:玛利亚拿了珍贵的香液,傅抹耶稣的双足。

晨祷

赞美诗

玛尔大,我们赞美妳,

并渴望因妳的功勋而得到上主扶助!

妳的朋友基督,

神妙地与妳心心相印,

上主经常探望妳,

喜欢在妳家中歇息,

欣赏妳的言词,

并妳殷勤的服侍。

妳先抱怨了兄弟的死,

继而玛利亚哭泣欲绝;

师父迅速响应,

如妳所望,使拉匝禄复生。


妳以坚固的信德,

宣示复活的希望,

上主即予肯定;

妳为我们求获天国。

赞美归于天主父,

权能归于独生圣子,

并归于炽爱圣神,

愿我们与妳同瞻天主的光荣于永世。亚孟。

赞主曲对经:耶稣举目望天,大声呼喊说:拉匝禄!出来吧!

结束祷词

天主,你的圣子呼唤在坟墓里的拉匝禄,使他重获生命,又乐于在玛尔大家中作客;我们恳求你,使我们在忠诚服侍我们的弟兄姐妹时,也能同玛利亚一样,默思你圣子的教导,而获得滋养。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亚孟。

晚祷

赞美诗(见诵读赞美诗)

谢主曲对经:耶稣素爱玛尔大、她的妹妹玛利亚以及她的兄弟拉匝禄。

结束祷词

天主,你的圣子呼唤在坟墓里的拉匝禄,使他重获生命,又乐于在玛尔大家中作客;我们恳求你,使我们在忠诚服侍我们的弟兄姐妹时,也能同玛利亚一样,默思你圣子的教导,而获得滋养。因你的圣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他和你及圣神,是唯一天主,永生永王。亚孟。

台湾地区主教团礼仪委员会及香港教区礼仪委员会 合译

香港教区宗座署理汤汉枢机准印

2021年7月21日

(以上内容转自信德《感恩祭典》新版)

本文标题:7月29日纪念圣玛尔大、圣玛利亚及圣拉匝禄日课及感恩祭用经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