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会士哈根科尔德神父安息主怀:一位讲述教宗事迹的记者


2021-07-28 09:26:18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哈根科尔德神父

(梵蒂冈新闻网)耶稣会士哈根科尔德(Bernd Hagenkord)神父身材高挑、线条俊美、声音浑厚。第一眼看到他的人,常会把他误认为是访客或演员,或者是在新冠疫情肆虐以前,在梵蒂冈庇护大楼的走廊上等著进录音室的受访者。然而,在教宗的电台、日后成立的梵蒂冈新闻网里,哈根科尔德神父是个万事通。

2021年7月26日上午,疾病夺走了这位年仅52岁的耶稣会士的生命。许多与他相关的人,包括他的家人,耶稣会的弟兄,以及昔日在梵蒂冈媒体的同事,倍感伤痛。哈根科尔德神父于1968年10月4日出生在德国杜塞尔多夫附近的哈姆,1992年、他24岁时,进入耶稣会。哈根科尔德神父结束了在罗马的服务、返回德国后不久,便发现罹患了不治之症。

这位耶稣会士于2009年来到罗马,对新闻工作充满热忱,肩负了领导梵蒂冈电台德语部门的工作。哈根科尔德神父于2002年在德国科隆晋铎,曾经在汉堡、慕尼黑和伦敦攻读哲学、神学和新闻史。他在科隆学习意大利文,并在当地的天主教电台(Domradio)实习,为将来履行耶稣会托付给他的使命打下基础。在本笃十六世教宗的牧职期间,哈根科尔德神父忙碌于麦克风和文字之间,报导教宗的各项活动。

十余年的辛勤工作,让哈根科尔德神父不仅受到德语部门同仁的赞赏。与他共事的人,不光欣赏他的专业素养,更对他的人性关怀赞誉有加。哈根科尔德神父总是自告奋勇地在最繁忙的时段值班,诸如重大庆典的时刻,好让那些做父母的同事,能回家团圆过节。哈根科尔德神父也在其它语言组的同事之间广受敬重。在梵蒂冈庇护大楼里,几十个语言及文化的同仁朝夕相处,即使人人来自不同的世界,但众人都十分尊敬哈根科尔德神父。在耶稣会受托管理的梵蒂冈电台内,哈根科尔德神父成了电台耶稣会士同仁之间的协调人;直到教宗方济各推动梵蒂冈媒体改革后,哈根科尔德神父才卸下这一职务。

这位德国耶稣会士懂得取得平衡,喜欢轻松诙谐地自嘲,同时具备卓越的调解能力,以清晰的见解探讨各种有待解决的问题。正因如此,在梵蒂冈媒体改革中需要重新整合架构、取得新的平衡时,新的领导层邀请哈根科尔德神父担任新闻编译部门中所有语言组的协调人。随后,2019年9月,这位耶稣会士辞别了梵蒂冈的新闻界,而欢送他的人当时并不知道,这个告别竟成了永别。

在德国教会里,哈根科尔德神父投入同道偕行的旅程。他先是担任灵修指导神师,后来直接当选德国天主教会在众议精神领域最大的协会(ZdK)的成员;该协会与德国主教团有所合作。哈根科尔德神父也腾出时间来教授新闻学。然而,疾病和所有折腾人的治疗耗尽了他的心力,迫使他放下这一切工作。

哈根科尔德神父谨慎地走完他人生的最后一段旅途。可是,他心灵的一小块从未离开过罗马。当年,他刚抵达罗马时,在他的办公室门口悬挂了一个标语,写着:「信仰的自由空间。」如今,这个挂牌早已不复存在,但它其实也不必存在,因为哈根科尔德神父留下的这份精神遗产现在已经铭刻在许多人的心里。

本文标题:耶稣会士哈根科尔德神父安息主怀:一位讲述教宗事迹的记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