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消除世界饥饿的不公


2021-07-28 09:31:59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梵蒂冈新闻网)挑战、丑闻、犯罪和不公正:教宗方济各用这些词汇来描述新冠疫情时期的饥饿、粮食不安全和营养不良。这也是7月26日至28日在罗马召开联合国粮食系统首脑会议的峰会前会晤之际,教宗寄给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的信中所指出的。本次会议是为今年9月在纽约举行的峰会做准备。

教宗在信函中写道,这是一次“重要的会晤”,因为“新冠疫情使我们面对系统性的不公正,我们人类大家庭的团结因此受到损害”。这些系统性的不公正包括贫困,以及对地球、“我们的共同家园”的破坏;人们“不负责任地使用和滥用上主放在地球上的资源”。

在此背景下,教宗强烈呼吁“根本的改变”。事实上,光靠科技来增加粮食生产是不够的,因为结果可能会是“大自然枯竭”,不但“扩大外部沙漠,也会扩大内部精神上的沙漠”。如果“许多人依然没有日常食粮”,那么生产“足够的食物”是不够的。不仅如此,教宗还重申,这会构成“真正的丑闻、侵犯基本人权的罪行”,以及“不公正”。每个人“都有责任通过实际行动、良好措施,以及当地和国际的勇敢政策,来消除这些不公正现象”。

该怎能办呢?教宗指出一些具体建议:首先,粮食系统必须以“谨慎和正确”的方式进行改变,这样,“从环境和尊重当地文化的角度来看,粮食系统是可持续的”。实际上,它们的目的是“增加应变能力、加强当地经济、改善营养、减少食物浪费,以及为每个人提供可获得的健康饮食”。教宗强调,但改变必须从内部开始,因为“零饥饿”目标仅靠粮食生产无法实现,还需要“一种新的思维方式、整体的方法和粮食系统的规划,以保护地球并以人性尊严为核心”。

教宗提出的另外一个建议是,必须在“全球范围内充分确保有足够的食物,在当地推动有体面的工作”,并能在不危害未来的前提下,滋养今天的世界。教宗指出的其它要点,包括恢复农村部门的中心地位、迫切需要“农业部门在政治和经济决策进程中”重获优先地位,在新冠疫情后期尤其需要做到这一点。

此外,教宗指出“家庭是粮食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要求制定有效政策以满足“最贫困和边远”地区的农村妇女、青年和农民的需求。如果想要维持“富有成效的多边主义”和负责任的粮食系统,“正义、和平、人类大家庭的团结”是极其重要的。

教宗在信函最后表示,每个人都有责任实现一个不缺乏粮食、水、药物和工作的世界,并使这些首先惠及最贫困者。圣座和天主教会将为这“崇高目标”服务,并提供其贡献。教宗呼吁“不让任何人落在后面”,祝愿“每个人都能满足自身的基本需求”,从而“建设一个和平、繁荣和真正弟兄友爱的社会”。

本文标题:教宗:消除世界饥饿的不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