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与“逃避到纯全教义”的幻想


2021-07-30 09:20:3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

(梵蒂冈新闻网)圣座传播部编辑主任托尔涅利(Andrea Tornielli)近日发表一篇文章,介绍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书面回答德国《赫尔德月讯》(Herder Korrespondenz)的采访。“对我来说,‘逃避到纯全教义’的想法看来是完全不切实际的”,这是荣休教宗在接受德国《赫尔德月讯》书面采访时所表示的。

荣休教宗强调,“最重要的是,信徒提出质疑,而且必须不断探寻日常生活的艰辛现实背后的信仰现实。在这方面,我认为,‘逃避到纯全教义’的想法是绝对不能实现的。纯全教义就像一个自然保护区一样,它与信仰的日常世界及信仰的各种需要相分离。真正的教义必须以信德为出发点并在信德内发展,而非置身其外”。

荣休教宗的思想,展现了一个以心灵讲话的教会的面容,因为一个只用其正式的教条或其教会组织的功能主义说话的教会,结果是把人都赶走了而不是吸引人。

早在2001年,当时作为圣座教义部部长的拉青格枢机接受德国记者泽瓦尔德(Peter Seewald)的采访。在记述那次采访的《天主与世界》一书中,拉青格枢机说:“信德的本质不是从某个时刻开始,我就可以说:我拥有信德了,其他人没有……信德始终是在旅程中。信德贯穿我们的一生,因而,信德常受到威胁并处于危险之中。信德若能远离风险、避免转变为一种可操控的意识形态,也是一件有益的事。一个人只有在人生的每一个阶段忍受并承担起不信的痛苦和强暴,并最终跨越它,直到在新的人生时期再次变得有生命力时,他的信德才能够成熟。”

教宗本笃十六世2009年9月26日在飞往布拉格的途中与记者们谈话、强调他的“外邦人庭院”的思想时表示,非信仰者与信仰者彼此需要。“天主教徒不能只满足于拥有信仰,却需要不断寻觅天主,更重要的是,要在与他人的对话中以更深入的方式重新认识了解天主。”

信徒不是已经了解所有一切的人,但应在日常生活的现实面前提出问题。信仰不是一个一劳永逸地获得的财富,而是一个旅程、是持续的发展。信仰绝不是逃避到一个宛如自然保护区的教义里,与世界分开。信徒需要非信徒的探问和质疑,以免将他们的信仰沦为一种意识型态。这是作为枢机的神学家、后来的本笃十六世教宗多次谈论的主题。我们在他的继任者教宗方济各的教导中多次看到这一脉相承的一点,例如,教宗方济各于2017年3月25日在米兰主教座堂与司铎和修会男女会士交谈时,邀请他们在传福音时摆脱成功的羁绊,不要为今天教会生活中遇到的挑战而悲伤,提醒他们防备把信仰转化为意识型态的危险。

教宗方济各说:“有挑战很好,因为挑战让我们成长。挑战是活泼信德的标记,是一个寻觅上主并保持眼睛和心灵开放的活泼团体的标记”。“我们应更担心一种没有挑战的信仰,一种被认为是完整的、一切完美的信仰:我不需要其它的所有,一切都好了……自认为已经满全,仿佛所说的一切都已实现了。”

在那次同样的机会上,教宗方济各还说:“挑战帮助我们确保我们的信仰不会变成意识型态,意识型态总是有危险。当一个人确信他已有完备的信仰时,各种意识型态就会发芽和长大,然后他自身会变成一种意识型态。所有的挑战把我们从封闭和既定的思想中解救出来,并促使我们对启示事实有更广泛的理解。”

本文标题:荣休教宗本笃十六世与“逃避到纯全教义”的幻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