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小(次)雅各伯宗徒


2006-06-29 11:34:25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消息)教宗本笃十六世六月二十八日星期三,在酷热的天气中接见了大约四万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人士,他们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聆听教宗给他们讲解的要理。这篇要理的内容是在介绍小雅各伯宗徒,或称次雅各伯宗徒,以别于另一位也叫雅各伯的宗徒,这另一位雅各伯宗徒是载伯德的儿子,若望宗徒的哥哥,就是通称的大雅各伯。次雅各伯则是阿耳斐的儿子,他是教宗所介绍的第四位宗徒,前三位是圣伯多禄、圣安德肋、圣大雅各伯。
    新约圣经中,在最后一部书《默示录》之前,有所谓的《公函》。公函计有七封书信,这些书信之所以称为公函,目的在与圣保禄宗徒所写的书信有别,因为圣保禄的书信都有特定的人物或团体对象,而公函则以教会大众为对象。在七封公函中,次雅各伯的这封排行第一。教宗说圣保禄宗徒称次雅伯各宗徒为初期教会的“柱石”,是昔日和今天基督信徒生活的导师。
    教宗称次雅各伯在初期的耶路撒冷教会中担任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大雅各伯去世后,宗徒们曾召开会议,讨论基督信徒与旧约法律的关系。当时在诸位宗徒都缄默不言的时候,次雅各伯便站起来发言,主张教外人士也可以被接纳在教会团体内,不必先接受割损礼,只要遵守几项梅瑟的法律即可。教宗说宗徒的这个立场表明:一方面承认希伯来宗教是基督信仰永远有效和活生生的根源;另一方面准许皈依基督的教外人士可以保持自己原先的社会面貌。
    教宗指出次雅各伯宗徒所写的、唯一遗留到我们二十一世纪信徒手中的一封信,是个历久弥新、不受时间限制的教导。他说:“圣雅各伯遗留给我们的最重要遗产是他写的那封书信。那是极重要的信件,极度强调不能把信仰缩减为口头上或抽象的声明,而应该落实在具体的善行上”。这就是说基督信仰是个具体又实践的宗教,有崇高的价值,以基督的十字架为基础,不是空洞的泛泛之谈。
    教宗强调:“圣雅各伯在他的信函中邀请我们小心翼翼地接受考验,保持恒心,怀着信赖之情祈祷,以期获得天主所赐的智慧神恩。因着这样的神恩,我们得以认识真正的生活价值不在于昙花一现的现世财富,而在于和贫困的人士分享自己的所有”。
    教宗最后说:“圣雅各伯书信勉励我们把自己的所作所为完全托付在天主手中,而且总要这么说:‘如果天主愿意的话’。这位宗徒教导我们不要自主刻意地设计自己的生命,但要留下空间给天主那深不可测的圣意”。

本文标题:教宗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介绍小(次)雅各伯宗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