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多地教堂实施“双暂停”严防疫情,苏豫教会积极抗疫为疫情结束祈祷


2021-08-12 08:10:48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日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国内有17个省份报告现有本土确诊病例或无症状感染者,呈现多点散发、局部暴发的态势,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北京、天津、重庆、湖北、湖南、河南、江苏、海南等多地教会发布通知,暂停弥撒及聚集性活动,严防疫情。

各地实施“双暂停”的同时,也提醒教友:面对教堂临时关闭、弥撒暂停的特殊情况,教会豁免堂区教友在教堂关闭时期参与主日、节日弥撒的法定义务,直至礼仪活动恢复为止;提倡教友们在家做一些热心敬礼神工,并为疫情热心祈祷;请教友们做好预防疫情工作,保护自己,减少出行和聚会。截至目前,尚没有教友感染、确诊新冠肺炎的信息。

天主教南京教区主教座堂

自7月20日江苏省南京市禄口国际机场出现本土新冠确诊病例至今,江苏省成为本轮疫情重灾区。

南京教区陆新平主教对信德网介绍了当地神长教友的情况,陆主教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南京市民带来了生活上的不便,江苏省与南京市各部门果断采取人员隔离,暂停各重大密集性社交、聚会等活动,利用现代化大数据寻找病毒感染密切接触者,根据疫情轻重来告诫大家注意进出风险防范。又通过大力宣传,预防与整治,目前基本上得到有效控制。

南京方舟慈善基金会与堂区向奋战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助口罩

陆主教介绍,当地教会也大力配合政府要求,及时停止场所活动。通过微信等现代网络科技,向教友宣传防疫知识与鼓励教友参与到抗疫防疫工作中,鼓励教友积极参与义工服务。利用方舟基金会与堂区向奋战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捐助口罩6000只及100套防暑药品。还有教友医生护士奋战一线上,大家通过网络为其点赞,给予赞扬与鼓励。另外,神长教友们也积极参与各项防疫与自我保护措施,配合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疫苗接种等。

陆主教也对各界的关心表示感谢,“感谢天主,感谢圣母。也感谢党和政府各部门!感谢大家的关心,南京很平安!”

天主教海门教区主教座堂

南京疫情发生后,海门教区沈斌主教第一时间要求全教区各堂区做好测温一米线戴口罩等防控工作,扬州疫情爆发后,教区第一时间宣布全教区所有堂区实施双暂停。扬州堂区处在疫区,沈斌主教及时跟教区副主教扬州本堂神父取得联系了解情况,要求他们特殊时期做好防护工作,同时要求全教区神父修女非必要不得出教区,积极配合当地主管部门做好防疫工作,并一起为疫情早日消除献上祈祷。

8月12日,扬州市召开第14场疫情防控专题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11日0-24时,扬州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7例(其中轻型15例、普通型22例,没有重型、危重型)。7月28日至8月11日,全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85例(其中轻型90例、普通型357例、重型23例、危重型14例、出院1例)。通过对病例进行流行病学调查,对已排查出的密切接触者和次密接均已按照有关规定进行隔离管控。12日中午,扬州公布了重新划分疫情风险等级区域的名单,截至目前该市共有高风险地区9个、中风险地区27个。

目前,疫情正处暴发期的扬州,在党中央的领导下,自省市领导到基层群众都在以自己的能力全力抗疫。扬州市天主堂本堂顾家昌神父接受信德网采访时正在基层社区作志愿者,协助居民做核酸检测。顾神父说,疫情初始,扬州天主堂作为宗教活动场所就进行了“双暂停”,教友们的居家生活物资都由社区统筹安排,大家积极配合政府的安排,居家隔离,进行核酸检测。

顾神父告诉信德网,“教友们积极响应政府的防疫安排,严格遵守相应的防疫措施、居家祈祷。同时,当地教会也更加关注信友的灵性需求,进行线上牧灵,更有部分神职人员作为志愿者参与到基层社区的抗疫当中。祈愿本轮疫情早日结束,早日回归正常的生活和工作!”

扬州市天主堂

扬州天主堂本堂顾家昌神父(戴红色帽子)在社区作志愿者

河南全省所有教堂、宗教活动场所也因疫情影响于7月31日实施了“双暂停”,对宗教活动场所常住人员严格日常管理、严格外出,并加强政策宣传,请所有神长教友做好自身防护,服从当地政府管理。

河南省天主教两会主任王跃胜神父说,尽管受水灾、疫情的双重影响,但神长教友都团结一心,非常支持积极配合国家的疫情防控。

“教会一方面号召大家居家作好个人及家庭的防护,特别为疫情的结束祈祷。另一方面,也鼓劲有条件的教友作志愿者,参与到社区的抗疫活动中。还有不少教友在微信朋友圈彼此鼓励、代祷。碰到教友的咨询电话,神父们则尽力作好情绪安抚工作。”

王神父也吁请神长教友继续为疫情结束、为所有参与抗疫在一线辛劳的人们献上祈祷。

郑州教友吴亚丽对于居家抗疫有着很深的感触,她说,从暴雨开始到如今的疫情,郑州人经历了很多,但郑州疫情防控做的很好,各个小区都开始封闭筛查,比较安全,自己也很平静,“我们响应政府的号召,配合疫情防控的各项安排,这个时候居家就是为抗疫作贡献。”

吴亚丽续说,自居家开始,都在为疫情的早日结束祈祷,更加珍惜灵性生命的滋养。每天念五分玫瑰经,五分慈悲经,还有作静观祈祷、阅读圣经等等。除此之外,就是从忙忙碌碌的生活中“脱身”,有了时间去照顾80多岁的老母亲,跟母亲说说话,“平时哪有这样的时候,现在安静下来在老人前尽尽孝心,有这样的机会,我非常感恩。”

吴亚丽表示,“虽然经历了这么多,但相信天主所安排的一切都为我们有益!相信不久之后,大家就能战胜疫情,重新回到正常的生活当中。”

本文标题:多地教堂实施“双暂停”严防疫情,苏豫教会积极抗疫为疫情结束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