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那些窒息我们的“愤恨”


2021-09-01 09:00:34 作者:YOUTH社区 来源:信德网

的确,愤恨是一个引起我们烦恼和失败的最常见的原因,因此,它也是我们灵修成长的一大阻碍。虽然这种愤恨大多时候是隐而不露的,然而它却像一条蛀虫一样时刻都在损害我们的感情,使我们的生活变得不幸、可怜。

愤恨是多种多样的,大多数人都受其中一些的影响。这里试举几种不同的愤恨表达方式以助我们反省:

对父母的愤恨:为什么我生在这样的一个家庭?为什么我的父亲是这样的人呢?为什么我的母亲不像别人的那么善良呢?

相反弟兄姐妹的愤恨:为什么他们在家里比我更重要呢?为什么我一定要是长子,要照顾其他人?或是最小的,而错失很多出头露面的机会呢?

相反团体的愤恨:我可以做更有成就的工作,但为什么他们偏偏派我来这儿呢?为什么团体不肯接纳我的建议和方法呢?

相反教友的愤恨:为什么他们那么喜欢批评?为什么他对我所做的一切没有丝毫感激呢?

相反同道的愤恨:为什么他当上了主教而我还是一个乡村的本堂?为什么他有机会出国深造,而我却没有呢?为什么她/他那么引人注目,而我却没人注意呢?

相反长上的愤恨:为什么他/她那么偏心呢?为什么他/她从来都不听听我的想法呢?我的长上怎么就不理解我呢?

相反自己的愤恨:为什么我会有这些身体缺陷呢?为什么我不是一个显赫的人物?为什么20年前我没有抓住那个有利的机会呢?在这个世界上为什么会有我这样的人?

相反天主的愤恨:为什么天主让我陷入这种境遇,而不让我发现真正的自我呢?为什么祂不让事情变得容易?为什么我的祈祷未获垂允呢?

我们每一个人都可以问自己这些相关的问题,看看我们正处在哪种愤恨之中呢?

在实际生活中,当我们面对这些愤恨时,往往会找到各种理由来证明自己的愤恨是正确的、有根据的,而且一次又一次地在内心说服我们「自己是正确的」,并认为自己是无辜的,清白的!

……但这并不会解决问题,相反地它还会使问题更加恶化。如果我们真的觉得自己委屈,而且有充足的理由去抱怨的话,那就尽情地去抱怨吧,去要求一个合理的解释,质问我们究竟犯了什么错,甚至可以怨天尤人,但是我们应当是在「福音正义」的光照之下去抱怨和质问。

这福音的正义不是我们自己的理由,而是耶稣留给我们的相亲相爱、贫穷谦逊、接纳并服从天主的旨意、尊重他人权力和思想的金科玉律。如果我们能够做到这一点,就让我们去尽情地抱怨吧。但是请注意,除非做到这一点,我们便不能看透事情的真相。

为了一杯洒了的牛奶而嚎哭有什么用呢?为了一个十年前犯的错误而沮丧又有什么价值呢?我们怎么能够确定自己对事物,特别是对他人意图的评价是绝对正确和真实的呢?

同时,我们还该明白,这些顽固的愤恨,无论它们是什么导致的,都是不符合福音精神的,因此,它们也是不蒙天主接纳的。然而,有时候这些愤恨在我们听来却都是正当而无可非议的,因此我说愤恨是一条毒根,我们必须将之斩除。

除非我们做到这一点,我们便不会得到心灵的平安和内心的喜乐,耶稣教训「宽恕之道」的精髓也在于此。

不能宽恕(拒绝宽恕或勉强接受宽恕)就像水泥一样撒在我们心里,并逐渐硬化,最后成为坚硬的顽石。这种人心灵是关闭的,拒绝一切的善,包括天主温和的治疗。

我们必须学习宽恕。不但宽恕别人,同样也宽恕自己。宽恕自己过去一切错误、失败和罪恶。即使在宽恕的同时,我们仍然会时常经历失败或发现自己的种种软弱。但是如果天主还愿意宽恕我们,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宽恕自己呢?如果我们觉得自己不需要宽恕,那就是说我们对自己目前的状况很满意,并且想该做一个罪人,犯更多的错误。

和好的过程可能是痛苦的,但它又是必需的,就像用痛苦疗法来医治麻风病患者似的那样需要,但是这就要求我们有足够的「勇气」。

在耶稣的那些严厉的话里,我们看到了这种真实的「勇气」,祂说:「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来,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你一个肢体,比你全身投入地狱更好;若是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来,从你身上扔掉,因为丧失一个肢体升天堂,比你全身投入地狱里为你更好。」(玛五29-30)

用另一句话说,我们应该去宽恕和忘记,放弃嫉妒、抛弃权力和声望,去爱所有的人,包括那些我们认为是敌人的人。如此我们便可以享受并体验天主的平安和喜乐,而这远比遭受那些因为不能宽恕而带来的痛苦和憎恨要好的多!

(原载:YOUTH社区 摘录:《西满,你在睡觉吗?》)

本文标题:那些窒息我们的“愤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