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访匈牙利:犹太人与基督徒应推广友爱的教育


2021-09-13 09:16:33 来源:信德网

匈牙利布达佩斯的名胜景点“塞切尼链桥”成了教宗方济各在布达佩斯第二篇讲话的一大象征图像。教宗方济各9月12日上午在布达佩斯美术博物馆与该国基督教协会和若干犹太团体代表举行会晤,发表了他这第二篇讲话,以链桥的图像描述了大公运动的“共融旅程”,并坦承这条道路有时“相当艰辛”。

面对不同教会派别的弟兄们,教宗方济各提到这座横跨多瑙河、连结布达佩斯两个区域的塞切尼链桥,并称之为合一的象征。教宗说:“我们之间的关联也该是如此。每当出现吸收他人的诱惑时,这不是建设,而是毁灭;每当浮现差别对待的意图,而不想彼此融合时,也是同样的情况。我们必须提高警觉,热切祈祷,以免这情况再次发生。我们要一起努力推广友爱的教育,不让那些有意摧毁友爱的仇恨潮流占据上风。”

教宗接着提到反犹太主义的威胁,并指出“导火线必须掐断”。“然而,化解这威胁的最佳方法,是积极地携手合作、推动友爱精神”。塞切尼链桥教导我们:“这座桥梁由环环相扣的巨大链条支撑着。我们就是这些环扣,而且每个环扣都至关重要。因此,我们不能继续抱持怀疑、无知的态度生活,互相疏远、彼此失和。”

随后,教宗的思绪转向位于欧洲的心脏、“匈牙利跳跃的灵性中心”,即鲍诺哈尔玛(Pannonhalma)隐修院。这座本笃会隐修院兴建于公元996年,三个月前依循着大公交谈的轨迹,举办了一场会议,圣座促进基督徒合一委员会主席科赫枢机也参加了会议,一起省思“天主与世界”这个主题。教宗指出,这是一个同声祈祷、献身于爱德善功的机会,那是“通往圆满合一的最具体道路”。

谈到众人共同的信德之父亚巴郎,教宗对打破过往藩篱的努力表示赞赏。教宗表示,“身为犹太人和基督徒,你们不想再视彼此为陌生人,而是以朋友相待;不再是对手,而是弟兄。这是蒙天主祝福的目光转变、翻开新篇章的皈依、使生命焕然一新的净化”。恰逢犹太新年和赎罪日,此刻是“恩宠的时机,以更新对这些灵性号召的回应”。

“先祖们的天主不断地开辟新的道路:一如祂曾把荒漠变成一条通往应许之地的路那样,现在祂想要带我们从怨恨和冷漠的干涸荒漠前往众所盼望的共融家园。圣经中那些蒙召以特殊方式跟随上主的人,总是必须走出去、迈上旅途,抵达那些从未探索的土地、前所未闻的地方,这并非一件偶然的事。让我们想想亚巴郎,他离开家园、亲人和故乡。谁若跟随天主,就蒙召离开。我们也必须放下过往的互不理解、自以为是却扭曲他人的借口,好能踏上旅途,走向祂所许诺的和平,因为天主所怀的计划向来是和平,而非灾祸。”

回到桥梁的意象,教宗谈论了圣经里的基本概念,即盟约的桥梁。教宗称之为“连结两端的桥梁”。“盟约的天主要求我们不要屈服于孤立和片面利益的逻辑。祂不愿意与人缔结那些有损于他人的盟约,却盼望人们和团体能成为与众人共融的桥梁。在这个国家里,你们作为主要宗教的代表,肩负着促进宗教自由的条件的任务,以期每个人的宗教自由都能得到尊重和促进。你们是众人的榜样:愿人人都说,天主的人不会说出分裂的话语,而只有开放与和平的话语。世界因太多的冲突而四分五裂,在这样的世界上,那些蒙恩认识盟约与和平的天主的人,必定会做出最美好的见证”。

此外,教宗也向在场的宗教领导人们表达祝愿。他说:“亲爱的弟兄们,我们的声音不能不成为天赐圣言的回声、希望与和平的回声。即使我们不被聆听或是遭到误解,我们也绝不能放弃我们以言以行为之作见证的天主启示。”

教宗最后引用匈牙利犹太裔诗人拉特诺蒂(Miklós Radnóti)在集中营里写的诗句:“我现在也是根基。我曾经是花朵,现在成了根基。”教宗由此表示:“我们也蒙召成为根基。”“我们的信仰道路有如种子化为地下的根基”,滋养着“回忆并使未来吐露苗芽”。我们先祖的天主对我们提出了这样的要求。“唯有往深处扎根,才能高耸入天。在聆听至高者和其他人的过程中扎下根基,我们将能帮助当代人互相接纳、彼此相爱。我们唯有成为和平的根基、长出合一的苗芽,才会在世人眼中显得可信。”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访匈牙利:犹太人与基督徒应推广友爱的教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