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斯洛伐克主持神圣礼仪:让我们举心归向十字圣架


2021-09-15 09:24:02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于9月14日光荣十字架庆日在斯洛伐克普雷绍夫主持了拜占庭礼神圣礼仪。众多天主教希腊礼和拉丁礼的神长也在场共祭。教宗在讲道中重申圣保禄宗徒的话语:「我们宣讲的是被钉在十字架上的基督。祂是天主的德能和天主的智慧。」十字架从表面看来是个「绊脚石」和「愚妄」,实则却向我们揭示「天主圣爱的美」:「十字架是死亡的工具,却成了生命的泉源。」当天的礼仪选读了《若望福音》所记载的耶稣受难史。教宗指出,圣史若望站在十字架下,目睹这一切并做了见证。

教宗的讲道围绕着「目睹和见证」这两个关键词展开。在十字架下,若望目睹耶稣这个无辜的人受难死亡。教宗表示,「在世人眼中,十字架代表着失败」。我们也会肤浅地看待十字架,解读不出它的讯息。这是因为我们期盼凯旋获胜式的基督信仰,却看不见耶稣谦卑的爱。「少了十字架,基督信仰就会变得世俗」,难以结出果实。

相反地,圣史若望在十字架里看见天主的临在与工程:祂选择以这种方式参与人类历史的悲惨不幸。十字架向我们展示出,没有人绝望到不能在自己的苦难中发现基督的临在。教宗由此表示,我们必须学习背起十字架,仰望被钉在十字架上的耶稣,向祂敞开我们的心,从而享见十字架的光荣。

默观在十字架上的耶稣,我们便能作出见证。如此一来,耶稣的面容映在我们的脸上。教宗说:「祂的容貌变成我们的。基督的爱赢得了我们,并促使我们改变。」教宗省思了近代的殉道者,尤其是斯洛伐克的殉道者。他们的见证「出于对耶稣基督的爱。他们长期默观耶稣,因而肖似耶稣,连在致命这件事上也是如此」。

接着,教宗警惕众人说,我们的见证不该变得世俗或冷漠。「心中常怀十字架的见证者,不会把任何人当作敌人,而是将人人视为耶稣为之献出生命的弟兄姊妹」。为十字架做见证的唯一方法,就是耶稣善师立下的典范:谦卑的爱。

教宗最后敦促信友「珍惜」他们亲眼见证的记忆。同时,教宗也叮嘱他们,「上主今天从十字圣架那寓意深远的沉默中,也询问每一个人:你愿意做我的见证人吗?」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 教宗在斯洛伐克主持神圣礼仪:让我们举心归向十字圣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