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也看看窗外的人吧


2002-12-09 15:05:42 来源:信德报(第172期)

    有一个大富翁去拜望一位主教。富人向主教说,自己虽然有很多财富,但是却感到生活的很不快乐。主教听了这位富翁的话,便带他到一个窗户前,对他说:“你向窗外看看,告诉我你看到了什么?”这个富翁望窗外的人群说:“我看见了许许多多的人。”主教又带富翁到一面镜子前面,问他说:“你现在看见了什么?”富翁回答说:“我只看见了我自己的影子。”主教点醒这个富翁说:“你看,窗子和镜子,都是玻璃镶成的,只因为镜子的背面涂了水银,你就只能看见自己,看不到别人了,不要老照镜子,也看看窗外的人吧!”
    富翁没有看过窗外的人,这是他痛苦的原因。在这个世界上确实有许多人,他们是从生命中去拾起一切生命可给予他们的东西,而从来不愿意奉献一点点出来,因此他们自私的生涯瞬息便被别人遣忘;因为从没有一位真正的伟人会从自私中产生出来的。
    如果我们经常关怀一下周围的人便会感触到,每天确实有许多许多的男男女女、老老少少,他们经常地在生活中、在工作上接受着考验,正处于失望、无助及贫困之中。我们从许多人的表情、眼神中都可以看得出来,他们不仅没有被环境屈服,反而能更勇敢地面对这样的生活——从艰苦的生活中获得喜乐,唯有这样的人才能改善气氛,才能激励他人,才能使人能勇敢地肩负起破除困难、驱除痛苦、追求快乐的伟大使命。
    富有并不代表快乐,因为快乐不是存在于金钱及所有的物质之中,而是存在于那不属于物质层面的精神领域里、心灵深处中。歌德说:“只有使自己的心神解脱一切烦恼的妄念,才能获得精神上的真正快乐”;青年守则中有“助人为快乐之本”;格井说:“快乐有如香水,向他人洒得多,自己也必能沾上几滴。”对于那些时时关心别人,时时帮助别人,处处为别人着想的人,造物者总是会不吝惜地给予真正的快乐。
    一个只寻求自己利益不知道注意别人利益的人永远得不到真正的快乐。(樊圣洁)

本文标题:也看看窗外的人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