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培养一种公义的生活,向天主的计划开放


2021-12-02 09:42:4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12月1日上午在保禄六世大厅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这是将临期的第一次。教宗在要理讲授中继续论述大圣若瑟,深入探讨这位在《玛窦福音》中所称的“义人”和“玛利亚的未婚夫”。这次的省思也是向所有未婚夫妻和新婚夫妇传出信息的时机。

重温福音的记载,教宗提醒,若瑟的未婚妻玛利亚“在同居前,因圣神有孕的事已显示出来”,若瑟不愿羞辱她,“有意暗暗地休退她”。一位天使在梦中显现给若瑟,叫他不要怕娶他的妻子,因为那在她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参:玛一18-20)。

教宗说:“玛利亚和若瑟是两个已经订婚的人,他们很可能对自己的生活和未来怀有梦想和期待。天主似乎意外地进入他们的生活中,尽管有最初的艰难,二人都向摆在自己面前的现实情况敞开了心门。”

省思若瑟的形象,教宗认为这是个值得学习的榜样。首先,他是个“义人”,因为 “他服从法律,如同每个虔诚的以色列人那样”,但他也是个有智慧的人,“对玛利亚的爱和信赖提醒他一种既遵守法律又保全妻子名誉的方法”。事实上,“他决定暗自休退玛利亚,不声张、不公开羞辱她”。总之,若瑟选择了“慎重的方式,不告发,也不报复”。

不过,若瑟被引导作出了一个不同的决定。“天主的声音藉着梦境介入若瑟的分辨,启示给他一种比祂的公义更重要的意义”。教宗强调,“培养公义的生活,同时时刻感受到需要天主的帮助”,这是多么重要啊!如此能拓宽我们的视野,从不同及更宽阔的视角看待生活的境况。

“我们所遇到的事件常令我们感到被束缚住,说‘看我发生的这事!’我们成了那个所发生、令人厌恶事件的囚犯;但正是在最初使我们感到惨痛的生命当中的一些境况面前,却隐藏着天主上智的安排,它随着时间成形,也指明那打击我们的痛苦的意义。诱惑乃是,将那痛苦一味地认作我们遇到的是不美好的事。这对我们没有益处。”

教宗说道,生活经常不像我们想象的那样,“爱情和感情的关系尤其如此”,难以“从爱恋的思维走向成熟之爱的思维”,因为某种诱惑力“让你沉浸在一个往往与事实不符的想像中”。但当爱恋抱着的期待似乎完结时,“真正的爱便能从那里开始”。

“爱并不是企望另一个人或生活符合我们的想象;其意义却在于完全自由地选择对所遇到的生活承担起责任。这就是为什么若瑟给我们上了一堂重要的课,他“睁大双眼选择了玛利亚。我们可以说他‘冒着一切风险’。”

教宗邀请基督徒未婚夫妻“见证这样的爱,它勇于从爱恋的思维走向成熟之爱的思维”,并作出“要求严格的选择”,它不仅不禁锢生活,反而能增强爱,使爱“在时间的考验中变得持久”。教宗叮嘱道,夫妻之爱日渐成熟,若吵架当在一日结束前要和好。最后,教宗以一篇祈祷词结束要理讲授:

大圣若瑟,

你以自由之心爱上了玛利亚,

为给现实生活腾出空间,你选择放弃了自己的想象,

求你帮助我们每一个人让天主使我们感到惊喜

接纳生命,不将其视为要防御的一个意外情况,

而是一个奥秘,隐藏着真正喜乐的秘诀。

求你让所有基督徒未婚夫妻获得喜乐和全心的爱,

但始终要意识到,

只有仁慈和宽恕才能使爱成为可能。阿们。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培养一种公义的生活,向天主的计划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