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希腊会见青年:体验天主的爱,与他人真实相遇


2021-12-07 09:36:14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敦促青年因天主圣爱而感到惊喜,真正与其他人相遇,并怀抱远大的梦想。12月6日周一上午,教宗本次希腊牧灵访问的最后一天,他在雅典北郊的圣雕尼削学校会见来自希腊各地的青年。三名青年在这个聚会中做了见证,他们分别来自菲律宾、希腊和叙利亚。

来自菲律宾的女孩分享了她在信仰上的疑惑。圣父教宗阐明,疑惑绝非缺乏信德的迹象;相反地,疑惑是「信德的维生素」,有助于增进信德,使之更自觉、更自由、更成熟。准确地说,有信德的人每天与耶稣同行。然而,那些使我们忧愁低落的疑惑则是魔鬼的诱惑,应当加以抵拒。我们需要回到出发点,深知我们是天主钟爱的儿女,并接受天主圣爱的惊喜。

教宗说:「因此,与其以照镜子展开一天,何不打开你们卧室的窗户,注视你们举目所见的一切美好?倘若大自然在我们眼中很美,那么在天主眼里,你们每个人更是美妙无穷!」此外,我们也要惊叹于天父的宽恕,祂总是拥抱我们,扶我们重新站起来。

圣父教宗叮嘱青年要认识自己。「你的价值在于你的所是,而非你所拥有的」,更不在于「你所穿的服装或鞋子的品牌」。正如在神话中奥德赛(Odyssey)被海妖的歌声所迷惑那样,今天也有许多魅惑人心的声音,例如:不劳而获、消费主义、崇拜健美的体态,以及不计成本的享乐。它们有如一时绚丽的烟火,转眼便消失得无影无踪。教宗期勉青年予以抵抗,并说道:「这就是为什么必须珍惜信仰的惊喜、赞叹和美好!」「我们成为基督徒,并不是出于义务,而是为了美善。」青年应当「为天地万物、为人际友谊、为天主的宽恕、为他人的面容而感到惊喜」。

希腊当地的女孩谈到了其他人的面容,特别是教导她每天祈祷并感谢天主的母亲和祖母。教宗表示,这是为什么她的信德来得自然又纯真。为此,我们需要每天转向天主,「与祂交谈,跟祂分享我们的忧虑」,与耶稣建立友谊。「光是拥有关于天主的清晰概念还不够,更需要把你的生活带到祂面前」。再者,耶稣让人们认识祂的另一个渠道是真实的面容和活生生的人。天主没有对我们讲授要理;祂通过人们的生活经历临在于我们中间,与我们同行。

这名希腊女孩谈到,在她的生命中有一名修女展现出「把生活视为服务」的喜乐。教宗指出,服务他人是一条通往真喜乐的道路。「帮助他人的人不是输家,而是赢家」。一个人不是靠发几则贴文或推文,或者靠虚拟的相遇来保持青春,而是借由真实的相遇,特别是与需要帮助的人的相遇。今天有很多人经常使用社交媒体,却与社会脱节:他们陷入自己的世界里,被禁锢在自己的手机中。

为此,教宗勉励青年「培养团体的经验、分享的喜乐和服务的热忱」,并持续梦想着手足情谊,把他人视为「发现自我的道路」。教宗承认,走出舒适圈、离开电视机前的沙发并不容易。每个人都需要像运动员那样锻炼自己的精神,好能「向他人敞开心扉,多迈出几步来缩短自己与他人的距离,在心灵上进行『跨障碍跑』,帮助他人减轻重担」。

第三位做见证的青年是来自叙利亚的男孩。他与家人乘船逃离烽火连天的叙利亚,在一片礁石上岸时,缺少饮用水和粮食,在那里等待救援。教宗形容这名叙利亚男孩的经历宛如「当今真人版的《奥德赛》」。「在海滩上干等,巴望着风吹来新鲜事,是找不到生命的意义的」。

教宗最后鼓励青年不要因恐惧而裹足不前,却要一起怀抱远大的梦想,滋养希望的勇气,如同这名做见证的叙利亚男孩所做的那样。正确又良好的决定始终与他人息息相关,而不只是关乎我们自己。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在希腊会见青年:体验天主的爱,与他人真实相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