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雅典主持感恩祭:悔改帮助我们超越存在的荒野


2021-12-07 09:39:32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12月5日下午在雅典音乐厅为当地天主教会团体主持了感恩祭,这是他在希腊第二天访问的一项活动。为了遵守疫情防控措施的社交距离,大约2000名信友分别在两个不同的大厅参礼。教宗于当天上午探访希腊莱斯沃斯岛上的难民和移民后,几个小时前才返回雅典。

教宗在将临期第二主日的弥撒讲道中,对主日福音关于洗者若翰在荒野中呼唤人民悔改的事迹进行了省思。教宗阐明,荒野的图像让我们意识到得救之路并非始于世俗权力所在之处,虽然这是我们会渴求的地方,而得救却从“荒野”、从“贫穷”和单纯开始,矛盾的是,这个地方难以进入,而且危险。

然而,正是在空旷无际且干旱的荒野中,“上主的光荣显露出来”。这对于人类的期盼是一个惊喜,也是值得领会的一个美好讯息,因为上主看重微小和卑微的事物,要求我们内心贫穷,不骄傲,“一如荒野是贫瘠的那样”。

洗者若翰在荒野中准备基督的来临,宣讲悔改的必要性。教宗指出,“就如当初那样,如今天主将目光转向悲伤和孤独所占据的地方。我们在生命中能体验到:我们在喝彩中和只顾自己的时候,祂往往无法来探访我们;祂尤其在我们经历考验的时刻来探访我们。在我们处于困境、给祂腾出空间的空虚时刻,以及我们存在的荒野中,祂来探访我们”。

教宗表示,在我们的生活中,我们常常感到迷失在荒野中,“正是在那里,上主让我们感受到祂的临在”,只要我们不骄傲,不认为单凭自己的能力就能解决问题,我们就能接纳祂的临在。

天主“以亲近、怜悯和温柔的话语”来探望我们,若翰在荒野中的宣讲传达了这一讯息,那就是“天主没有不愿去探访的地方”。天主进入我们的渺小,那是祂钟爱的地方;天主进入我们的干涸,那是祂想要解的渴。教宗向在场参礼信友强调,不要担心自己的微小或是少数人团体,更重要的是“向天主和他人敞开心扉”。

教宗指出,洗者若翰在宣讲中强调“悔改”,这在起初可能会让我们感到不安,因为我们意识到改变我们的方式是多么困难和沮丧啊,这是因为通常我们只从道德的角度来看待悔改,认为悔改“只是我们自己努力的结果”。

教宗说,我们的问题在于,认为一切都取决于我们自己。我们需要查看“悔改”的原意,它源自希腊文“metanoeίn” ,而希腊文也是《福音》书使用的文字。“metanoeίn”的字面意思是“超越思维”,因此“悔改”是要我们超越我们已经习惯的思考方式,超越我们惯常的思维框架。

教宗解释道,这意味着应放弃我们的自负,或只考虑我们自己和我们做事的方式。“若翰劝勉我们悔改,邀请我们越过去,不要停留在同一个地方”,因为“现实情况是天主更伟大” 。

那么,悔改就意味着懂得“天主始终临在”,我们必须信赖祂,“因为祂就是我们的超越,我们的力量”。我们只需要向基督敞开大门,“让祂进来在我们身上行祂的奇事”,“就如只需荒野和若翰的宣讲,祂就能来到世界上那样”。

最后,教宗祈求恩典,使我们都能相信“有了天主,事情就真的能改变”,因为“祂消除我们的恐惧,治愈我们的创伤,‘使干地化为喷泉’(依四十一18)”。我们也要祈求望德的恩典,因为它“激发信德,唤起爱德”。“因为世界的荒野今天所渴求的正是希望”。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在雅典主持感恩祭:悔改帮助我们超越存在的荒野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