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机上记者会:欧盟有关圣诞节的文件不合时宜


2021-12-08 09:25:00 来源:信德网

教宗机上记者会

「欧盟有关圣诞节的文件不合时宜」。教宗方济各12月6日在从希腊返回罗马的专机上如此说道。贝尔格里奥教宗依照他的惯例,在结束国际牧灵访问时回答随行记者的许多提问。这次机上记者会触及的议题包括:这次旅行的重要时刻、天主教与东正教的手足情谊、欧盟关于圣诞节的指导方针、移民问题,以及巴黎总主教的辞职。

在这次对塞浦路斯和希腊的访问期间,教宗致力于增进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的手足情谊。第一位提问的记者提到,教宗此行在「众目睽睽」之下向希腊东正教热罗尼莫总主教请求宽恕。对此,教宗回应道:「我在我的弟兄热罗尼莫面前请求宽恕。我为基督徒之间的所有分裂,尤其是为我们天主教徒所制造的那些,请求宽恕。」

教宗阐明:「当我们感到必须请求宽恕时,自负的心往往令我们开不了口。」「天主从不疲于宽恕,我们却疲于请求宽恕。我们若不祈求天主宽恕,也就很难对弟兄姊妹开口。比起求天主宽恕,更难的是请弟兄姊妹原谅,因为我们知道天主会说:『好的,你走吧!你已获得宽恕。』相反地,面对弟兄姊妹,则带有羞愧和屈辱。可是在当今世界,需要的就是屈辱和请求宽恕的态度。世界上正在发生许多事,很多消逝的生命、很多战争,我们怎么从来不请求宽恕呢?」教宗由此发自内心地「为移民悲惨处境的丑闻,为许多生命淹没在大海里的丑闻」请求宽恕。

就天主教会与东正教会的关系,记者问到教宗不久后将与俄罗斯东正教基利尔宗主教会面的事。教宗说:「与基利尔宗主教的会面不是很久以后的愿景。我相信,希拉里翁下周来我这里就会协调下次会晤的事。宗主教要进行旅行,或许是在芬兰,而我则随时准备好前去莫斯科访问,去与弟兄交谈。兄弟之间谈话没有繁文缛节的问题⋯⋯我们怀着手足之情面对面谈话,看见兄弟拌嘴是很美的事,因为他们拥有同一个母亲、慈母教会,但是有些人为了遗产搞失和,另一些人是出于给他们造成分裂的历史原因。但我们必须努力向前迈进,在合一内并为了合一而奋斗前行。我对热罗尼莫、金口和所有渴望一同前行的宗主教表示赞赏。」

日前欧盟发表一份指导方针,呼吁不再使用「圣诞节」这种带有特定宗教色彩的词汇。对此,教宗在机上记者会中称之为「不合时宜」的作法。「在历史中,有许多专制政权试图这么做。想想拿破仑,以及纳粹等的专制。这是一种冲淡的世俗主义潮流。然而,这在历史中运作不下去。」

谈到当前的情况,教宗吁请欧盟抓稳「创建者渴望团结的伟大理想」,而且「当心不要走上植入意识形态的道路」。「这可能会造成国与国之间的分裂,使得欧盟分崩离析。欧盟必须尊重每个国家的内部结构。让各国保有其多样性,而非想要它们整齐划一。我相信,这不是欧盟的本意,但欧盟必须小心,因为事情有时就这样发生了」。

教宗此行的一大重点是探望在希腊莱斯沃斯岛的移民,再次为他们发声。在机上记者会中,教宗重申了「对移民的接纳、陪伴、促进和融入」,并强调「如果一国政府无法接收超过特定数额的移民,就必须与其它国家对话,各国互相照顾。因此,欧盟十分重要,因为它能促成各国政府和谐地分配移民」。

此外,教宗也提到,那些被遣返的移民回到了人口贩子的手上。因此,「我们不能光是接纳他们,然后撒手不管,而是必须加以陪伴、促进和融入。即使是把移民遣返回去,也必须在他的国家予以陪伴、促进和融入,而非把他丢在利比亚的海岸不管。这太残忍了!」

教宗这次出访前批准了奥珀蒂总主教辞去管理巴黎总教区牧职的请求。这个事件也成了机上记者会的一个话题。针对记者的提问,教宗先是反问记者:奥珀蒂做了什么严重的事,导致他不得不辞职?记者们没有答案。于是,教宗说:「如果我们不知道罪状,就不能定罪。在回答之前,我要说:请你们进行调查,因为说一个人『被定罪』是很危险的事。谁定了他的罪?公众舆论、闲言碎语。」

教宗接着指出,「私下传讯息和轻柔抚摸」的行为,不同于彻底违反第六诫。教宗阐明,「这是个罪,但它不是最严重的罪,因为肉体的罪不是最严重的。最严重的罪是具有道貌岸然的特性:傲慢、仇恨。因此,奥珀蒂是罪人,如同我是罪人一样,也如伯多禄所感受到的那样,耶稣基督正是在这位主教身上建立了教会。怎么那时候的团体就接受了一个罪人当主教,他犯了否认基督等种种罪过!因为那是个正常的教会,她始终感到自己是个罪人、人人都是罪人。她是个谦逊的教会。」

教宗坦言,「看得出来,我们的教会现在不习惯有个罪人当主教,我们虚情假意地说:我的主教很圣善。不,我们大家都是罪人。但是当闲言碎语越来越多时,一个人的名声就会被摧毁。他将无法治理,因为他失去了声望,这不是因为他的罪过,如同伯多禄和你我的罪过,而是因为人们的闲言碎语。因此,我接受他的辞呈,不是因为真相,而是基于虚伪的处境」。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机上记者会:欧盟有关圣诞节的文件不合时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