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节显示了人的独特性


2021-12-22 10:40:52 作者:Philip Kosloski 来源:信德网

你知道你是独一无二,不可复制的吗?这可能只是在我们头脑中的知识,但当我们在生活中经历挫折时,我们就忘了这个事实,因为好像没有人关心我们,我们是无用的,我们只是另一个“数字”而已。

然而,圣诞节的奥迹清楚地告诉我们,我们并非是无用的。实际上,我们是独一无二的,拥有伟大的尊严。

教宗本笃十六世在2010年的将临期讲道中陈述了这一事实。

道成肉身以强烈的光和令人惊讶的方式向我们揭示,每个人的生命都具有非常崇高和无与伦比的尊严。天主没有与地球上的任何其他动物结合,而是与人类结合,强化了人在所有受造物中是独特的这一事实。

与地球上所有的其他生物相比,人类具有明显的独创性。人被呈现为唯一独特的存在,人不仅仅是由物质组成的,且被赋予智力和自由意志。人同时生活在精神和肉体层面上,并且不可分离。天主深深地、完全地爱着我们每一个人,没有任何区别。他召唤我们与他建立友谊,使我们成为他的神圣生命的一部分,这超越了所有的想象力、思想和言语。带着感情和感恩,让我们意识到,我们每个人都享有无与伦比的尊严和价值,我们对所有受造物负有重大责任。梵二文献写道,“新的亚当,基督,在揭示圣父及其圣爱的奥迹时,亦替人类展示了人之为物和人的崇高使命。就因为他曾取了人性,而并非消灭人性,故我们所有人性,亦被提升至崇高地位”(论教会在现代世界牧职宪章,第22条)。

此外,道成肉身的基督向我们显示,任何人都是不可复制的,永远不该被当作一个“数字”或一个“物品”来对待,而是一个人。

相信耶稣基督也意味着以一种新的方式看待人,用信任和希望。此外,人的生活经历和判断力也能说明人类能够理解、自由地意识到自己的不可复制性和不可替代性、受造界的顶峰,这些都要求人被视为有价值的、值得被尊重和被爱的。人不能被视为能被占有的物品或被随意操纵的东西,不得被他人利用或成为他人获利的手段。

当我们默想圣诞节的许多奥迹时,让我们牢记我们作为人的伟大尊严,以及我们与耶稣的亲密关系,因为他分享了我们的人性。这将我们置于所有受造物之上,并推动我们度圣德的生活,不仅仅尊重自己,并且以同样的方式看待、对待其他人。

面对人类出生前和出生后遭遇的不正义,我用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热情呼吁,“请尊重、保护、珍爱和服务生命,所有人类生命!只有遵照这个方向去做,你才能找到正义、发展、真自由、和平与幸福”!(生命的福音通谕,第5条)。

(原载:Aleteia;翻译:Pauline)

本文标题:圣诞节显示了人的独特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