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准真福卢恰尼教宗:山区百姓坚毅而谦逊的代表性人物


2021-12-31 09:28:44 来源:信德网

「宣布卢恰尼(Albino Luciani)教宗册封真福大典日期时,恰逢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和他与圣座首长会晤中讲解谦逊的道理。这个时机的巧合真是美好。」若望保禄一世列品案合作者、卢恰尼教宗中心主任菲奥科(Davide Fiocco)神父接受本新闻网采访时如此说道。作为卢恰尼教宗的同乡,菲奥科神父见证了卢恰尼册封真福大典的日期一传回威尼托大区,原本因疫情而慌恐不安的信众倍感欣慰。

菲奥科神父现年53岁。44年前9月3日,年仅9岁的他跟着家人一同来到罗马,参加威尼斯宗主教卢恰尼就职教宗的庆典。菲奥科神父强调,若望保禄一世教宗的所有同乡很荣幸能「把这位教宗贡献给世人」。卢恰尼教宗是「我们山区百姓的代表性人物:我们是坚毅的人,对手头的工作谨慎又热情」。

谈到44年前的教宗就职大典,菲奥科神父依然历历在目。他讲述说:「1978年9月3日傍晚,我人在圣伯多禄广场上。一名孩子在那广场上钻进20万人的人潮里,那记忆刻骨铭心。那是一件令人难以置信的事,新鲜至极,至今仍烙印在我脑海里。但我最深的印象是早上在降福厅接见贝卢诺(Belluno)乡亲的会晤。我们2000人齐聚一堂,看着我们或多或少认识的人身穿白衣。」菲奥科神父指出,乡里耆老熟识的卢恰尼神父,当天成了若望保禄一世。而贵为教宗的卢恰尼不改他的一贯作风,逐一问候在场的所有人。「若望保禄一世跟我们贝卢诺乡亲在一起时,努力持续做个同乡人,而我们对他确实保有这样的感受」。

菲奥科神父指出,「宣布卢恰尼教宗册封真福大典日期时,恰逢教宗方济各在公开接见活动和他与圣座首长会晤中讲解谦逊的道理。这个时机的巧合真是美好。谦逊是卢恰尼教宗的一大训导,他在初登伯多禄宝座时,1978年9月6日在接见活动中谈论的也是谦逊的课题。谦逊是他谈的第一件事,仿佛在说:『这是我教宗牧职的进堂咏。』这有点是贯穿他训导的主轴,从他担任主教时便是如此。他常用的图像是主耶稣骑驴子荣进耶路撒冷城,倘若他『驮负』的是我们的主耶稣,他自然不会觉得群众的掌声是献给自己的。因此,这是卢恰尼教宗流传千古的训导,而且是他的独特美德」。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准真福卢恰尼教宗:山区百姓坚毅而谦逊的代表性人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