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内皮尔枢机缅怀图图总主教:人权斗士、弟兄和牧者


2022-01-04 09:11:07 来源:信德网

南非于2022年元旦为该国圣公会总主教、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图图(Desmond Tutu)举行国葬后,依照图图总主教的遗愿,将他的遗骸安置在他钟爱的开普敦圣乔治主教座堂。在此机会上,多年来与他并肩奋战的南非天主教德班荣休总主教内皮尔(Wilfrid Fox Napier)枢机接受本新闻网采访,讲述了他与图图多年的友谊,以及在多个层级的合作。这两位神长与众多人权斗士携手推翻了该国的种族隔离制度。

内皮尔枢机回忆道,图图是个温暖、友善、平易近人,甚至有些淘气的人,而这两位神长之间的记忆多半与图图扮演的政治角色有关,尤其关乎图图选择投入的国家与民族未来发展。枢机首先谈到当年多个教会领导人与政府谈判的情况:教会领导人要起草声明,决定共同立场,会见政府代表并表达愿景。在那情况下,「坚定不移的图图有如真正的火把那样,引领众人勇往直前,其做事方法让人们不会对教会在这些特定议题上的立场产生误解」。

关于这点,内皮尔枢机指出,当时图图召集不同解放团体的成员,敦促他们团结一致,好能真正做出改变,「在与政府谈判方面为我们的同胞」谋求福祉。有一回,内皮尔与时任圣公会开普敦总主教图图在开普敦主教府相聚。图图邀请所有解放团体和教会领导人齐聚一堂,「开诚布公地讨论」要采取的行动及作法。枢机表示,图图是个不折不扣的团队合作者,他能让参与各方明白利害关系。

另一个回忆涉及图图总主教「概括局势」、呼吁和平对话的方式。内皮尔枢机提到在内战一触即发的处境下,图图总主教在哈尼(Chris Hani)葬礼上的表现。哈尼是南非解放斗争中极具代表性的人物,是非洲人国民大会(ANC)的领导人。哈尼于1993年被暗杀,因此关于结束种族隔离政策和建立民主政府的谈判受到威胁。

内皮尔枢机指出,哈尼的葬礼变成了「选举造势大会」,发言的人滔滔不绝地讲,激发百姓怒火,要求惩凶除恶。图图则是走到麦克风前,请大家冷静,告诉百姓「转而祈祷,万众一心,好能在这处境中发挥更大的影响力,而非让事态失去控制」。内皮尔枢机表示,葬礼现场的气氛瞬间静了下来,参礼者开始祈祷和咏唱圣歌。「关于图图对政治局势的影响力,这是我最后的记忆。」

此外,圣公会的图图总主教也是天主教会内皮尔枢机的弟兄。枢机强调了图图致力于大公运动的一面,提到图图如何加强并滋养与其他教会领导人的关系。内皮尔枢机说:「他是众弟兄中的弟兄。」图图即使是在个人的声明里,也总是与其他弟兄团结一致,随时意识到自己是教会领导人团队里的一员。

宗教领导人在南非解放斗争的黑暗岁月里起了关键作用,而图图作为那进程中非暴力沟通的一股强劲力量,广受拥护爱戴。内皮尔枢机强调,图图能把「选举造势场合转变为祈祷大会」,这个态度是南非全国教会领导人在许多活动中的象征。「在所有骚乱场所,在任何时刻,教会都与人民同在」。其效果是「当人民冲动得要马上拿起武器时,有人能帮助他们缓和情绪,再给谈判一次机会」。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内皮尔枢机缅怀图图总主教:人权斗士、弟兄和牧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