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疫情中的圣诞节


2022-01-04 10:01:39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入冬之后为了避寒,从乡下来到西安有供暖设施的女儿家中。感到欣慰的是主日天可到附近圣堂参与弥撒。但在圣堂开放仅三周后,因着疫情原因又封闭了,原来以为能在这里欢度圣诞,朝拜圣婴,结果出乎意料。从圣诞节前开始,连出门的机会都没有了!好多年的习惯被打破了!很难适应这种异乎寻常的气氛。

往年到了圣诞节,每个堂区都会张灯结彩,敲锣打鼓,举办相应的文艺活动,营造节日喜庆气氛。就连城市商铺也会摆放圣诞老人和圣诞树,播放圣诞音乐,借此吸引顾客,推销商品。但在今年圣诞,西安因着疫情影响,小区周围显出一片沉寂,很难看见“热闹”景象。本来无事可做的老伴和我也只有呆在家中,足不出户,为自己、为家人、为兄弟姊妹、亲朋好友,同时,也为投身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身处危难和困境的人,以及疫情早日结束作着长久的祈祷。

平时一家人各忙各的,今年因为疫情影响,大家都待在家中,我和老伴、女儿、外孙女罕有的能够聚在一起过平安夜和圣诞节。大家一起感恩、祈祷,观看音乐会等度过圣诞节也有独特的收获。正像几位神父所说的:“没有外在的形式,我们的心更能在安静中走近圣婴,体认他的无穷圣爱。”想来也是,外在的欢腾声色,往往也会冲淡心灵的深思冥想及真情实感的倾注。虽然不能实际走近山洞马槽、亲吻从天降诞的耶稣圣婴,但却能够怀着知恩报爱的无限浓情,迎接主来到自己心中,慨赐平安喜乐诸恩宠,使我们也能具有他承行主旨,甘愿替人赎罪而牺牲自我的博爱精神。

我们反思,圣诞节的真正意义就在于,借着庆贺、纪念、追忆主耶稣在穷困凄苦中降临人世,让我们更清楚地默观他以苦救赎、甘作除免世罪天主羔羊的无穷大爱,庆贺他降诞世界给我们带来获取永生的希望,进一步效法他以身作则所树立的怜悯、宽恕、爱人如己、不遗余力救助疾患贫困手足同胞及最小兄弟等光辉榜样,使他舍己为人的精神进入我们的心灵深处,并在实际生活中践行他“人溺己溺、人饥己饥”、悲天悯人、救死扶伤、慷慨无私、广阔高深的超性圣爱。使我们真正成为他的信从者、崇拜者、仿效者、追随者、相似者,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基督徒。使人们因着我们的仁爱、慈悲、温良、谦卑、乐于助人等善行、美德、芳表、归光荣于在天之父。

过后回想,疫情中的圣诞节依然可以使我们获得身心灵各方面的神恩神益神佑和节日的特别福宠。

本文标题:疫情中的圣诞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