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叮嘱企业家:你们要有“羊”的气味,认识各级合作者的喜与忧


2022-01-10 09:32:28 来源:信德网

教宗接见法国企业家

企业家应当关心「各级」合作者的生活,认识他们的困境、不安、希望和计划;「公众利益」始终先于企业家自己的选择和行动。教宗方济各元月7日中午在梵蒂冈接见法国企业家代表团成员时如此表示。教宗对企业家的良心说话,谈论根据「天主的圣心」企业家应发挥的领导角色:他们要关注现况,不忘行使权力就是服务。这个企业家代表团在弗雷瑞斯教区主教雷伊(Dominique Rey)的带领下前来罗马朝圣,主题为公众利益。

教宗指出,来罗马朝圣是个「美好又勇敢」的讯号,因为它展现出在这盛行「个人主义、冷漠和排斥最弱小者」的当今世界上,有些企业家仍「心系着服务众人,不只关心私人或小圈子的利益」。这无疑是个「挑战」。

「公众利益固然是你们企业家做分辨及决策的决定性因素,但你们也必须顾及到现行经济和金融体系所要求的义务。这些体系往往把福音中的社会正义及爱德原则当儿戏。我想像得到,有时你们的职责会带来沉重压力、你们的良心会纠结矛盾,因为你们想要达到正义与公益的理想却无法实现,你们眼前的艰难处境有如缺失困顿、一盘死棋,一种内疚和震惊。」

教宗勉励企业家们「怀着信德」度过这个难关,「好能坚忍刚毅、不垂头丧气」。教宗由此提到,圣母玛利亚同样也面对了简陋湿冷的马槽前的「难堪」,圣母既没有灰心丧志,也没有叛逆对抗。教宗期许法国企业家们效法圣母的「默存心中」。具体来说,这意味著「纵然黑暗又卑微,也要接纳一切困难」;这也意味着不要试图给人生涂脂抹粉,「不要逃避自己的责任」。企业家也要学习圣母的「反复思考」,「在祈祷内把人生的美好与丑恶之事连结起来,依照天主的愿景更好地领会其中的交错和意义」。

秉持这个视野,教宗接着提出另一组词,即「权力和服务」。企业家应跟随基督的榜样,「懂得走在羊群前指明道路,走在羊群中看清楚情况,并且走在羊群后确保不丢失一个」。教宗表示,正如他在伯多禄牧职之初对司铎和主教们的谆谆教诲,现在他同样劝勉企业家们有「羊的气味」。换句话说,就是要「沉浸在托付于己的人群当中,认识他们、亲近他们」。教宗说:「我鼓励你们亲近所有与你们合作的各级人员:你们要关心他们的生活,了解他们的困境、痛苦和不安,以及他们的喜乐、计划和希望。」

行使权力就是服务,需要分享权力。教宗指出,「你们受邀落实权力下放,重视每个人,特别是基层人员的自主和行动力」,因为身体的每个部位都是不可或缺的,那些看似「脆弱无比、无足轻重」的部位也不例外。因此,「基督徒企业家蒙召细心考虑在自己企业里分配给每个人的岗位,包括那些可能看起来不起眼的职务」。

「尽管行使权力需要做出勇敢的决策,而且有时要亲自做主,但是权力下放能让每个人竭尽全力、有参与感、善尽职责,从而为集体福祉贡献己力」。为此,教宗最后鼓励所有企业家「定睛注视耶稣基督」,「以日常工作为奉献」,毫不迟疑地「呼求圣神带领自己的决策」。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叮嘱企业家:你们要有“羊”的气味,认识各级合作者的喜与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