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节俭是帮助我们更加快乐的美德


2022-01-14 09:51:04 作者:Miriam Esteban Benito 来源:信德网

节俭是生活拼图中的重要一环,它会带来诸多益处。

我们都在寻求幸福。如果我们问某人是否想要快乐,他们毫无疑问会说:“当然!”

节俭使那些践行它的人变得高尚,使他们快乐。它仿佛生活拼图中的一个微小但必不可少的部分。它是一种在精神世界中萌发的生活方式,使我们内心平静。但为了生活出节俭,我们必须知道如何在拥有的东西中找到平衡。我们不应该仅仅将节俭视为自我否定或者追随潮流,而应该将其看做一种有益于我们个人,会改善我们生活的事物。

消费主义经济基于不快乐的感觉应运而生。它依赖于我们这样的想法,“我需要这双鞋才能开心”,或者“我得到那辆车的一天,我会很开心……”

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快乐并且意识到自己是满足的,我们就不会在新鞋或新车中寻找肤浅的快乐,因此我们会更加节俭。此外,节俭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尽可能减少消费的问题,而是要以超然和感恩的态度去生活。

内心井然有序,宁静幸福的人,和那些外表与内心不和谐的人,是很容易区分的。

在这一点上,也许要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是:“我想寻求幸福吗?”其次,“如果我想和家人一起改变生活方式,我该从哪里开始践行节俭的美德?”

首先,为了追求这种美德,我们必须检查自己内在需要改变什么。节俭需要自我认识和自我控制。我们愿意培养适度、节制和清醒吗?

一旦我们做出承诺,就可以开始审视日常生活的每个空间和习惯,找出哪些习惯或事物剥夺了我们的平静。接下来,我们也应该分析一下,在生活的哪些方面可以更加仔细。例如,我们可以分析在哪些地方可以减少不必要的能源消耗(汽车、取暖、电力),哪些日常用品更加可持续,如何更有效地回收利用,以及在满足我们的需求时是否考虑周到。

当我们搬到新家或为新季节换衣服时,这可能是绝佳的时机,反思我们的真正需求,出售或赠与他人我们不需要的东西,总是寻求让我们的物品可以被二次利用。

节俭的美德最让我着迷的是学会赋予每件事物适当的价值。我们的行为、决定和购买远不止是冲动地立即满足自身的渴望、一时兴起的专横需求或填补情绪空洞的幻觉。根据共同利益和负责任消费的理念,一切事物都获得了独特意义,存在的理由。

实行节俭有很多好处:

1. 节俭帮助我们认识和规范自己,使我们成为自己的主人。它为我们的感知、情感、品味、渴望以及最深层的倾向赋予秩序:简而言之,它帮助我们在事物的使用中找到平衡,并帮助我们追求更大的益处。

2. 节俭让我们更有创造力,减少任性多变。节俭极大地发展了我们的创造力,因为它邀请我们充分利用我们所有的资源并发现它们的真正用途。可以给旧事物一个再利用的机会,也可以在更简单的事物中发现美。

3. 节俭滋养更高质量的人际关系。如果我们践行节俭,我们会更好地认识到周围人的尊重和爱。节俭鼓励我们更多地活在当下,心存感激,意识到并与每个人蕴含的美好联结在一起。

4. 节俭帮助我们更好地忍受挫折。它在情感上教育我们认识到我们的渴望并不是总能得到满足。

幸福不在于拥有更多的东西或满足我们所有的需求。节俭是一个很好的指南,可帮助我们避免绝望无果地在有限的事物中寻找无限。

(原载:Aleteia;翻译:田思睿)

本文标题:节俭是帮助我们更加快乐的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