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诞之旅——从巴黎到罗马


2002-12-11 09:29:44 来源:信德报(第172期)

    当白发银须的圣诞老人在五光十色的彩灯彩带映衬下出现在欧洲的街道、广场、商店时,圣诞节就临近了。
      浪漫的巴黎
    我们到法国时正好是12月初。这时的法兰西,无论是繁华的都市还是偏远的乡村,到处都洋溢着欢快的节日气氛。节日的期盼把人们的心情装点得十分美好。圣诞树、圣诞老人、圣诞卡、圣诞礼物,就在这种美好的心情中筹划着、准备着。进入12月中旬,这些东西便在欧洲的大街小巷闪亮登场。
    12月18日,我们从里昂到达巴黎时,正值傍晚。此时的巴黎如梦如幻:塞纳河流光溢彩,香榭里舍大街好似光和色构筑的迷宫,埃菲尔铁塔早已被彩灯装饰得风姿绰约,一改白昼居高临下的冷峻,变得温柔而多情。在欢度圣诞的日子里,巴黎人将其固有的浪漫情怀发挥到极至。最能体现这一点的便是那大街小巷展现给人们的灯饰:和平鸽充满动感;玩偶幽默有趣;圣诞老人活灵活现。这些别具一格的灯饰给巴黎的梦境增添了不少浪漫的背景。
    老福爷商场是巴黎最大的华人商场,也是巴黎市区四大商场之一。面向十字路口的大门上方耸立着一个巨大的圣诞老人模型,笑容可掬地向人们招手致意;大门两侧的巨型落地橱窗里,五彩缤纷的糖果堆积的“山峦”绵延起伏,山坡上是皑皑白雪,雪地上昂然挺立着青松翠柏。走进商场,和蔼可亲的“圣诞老人”便迎上来和我们握手、打招呼、祝福。
     虔诚的罗马
    也许缘于罗马文化的厚重,这里的圣诞节没有巴黎的那份狂热和浪漫。虽然超市、食品店、玩具店有经过装饰的新姿,但没有巴黎灯饰的出奇制胜;人们也在匆忙选购火鸡、水果或为孩子买新鞋新衣,却少一些巴黎的狂热,反倒是脸上呈现着庄重和虔诚。我们看到许多人携儿带女到梵蒂冈诵《圣经》、做祈祷。教堂礼拜堂气氛庄严、肃穆。
    晚上7点,是吃圣诞大餐的时候。我们用餐的这家餐厅是地道的意大利人开的,规模不小装饰考究。大厅里陈设的马厩、圣母、圣婴、若瑟等人物塑像构成了耶稣诞生的情景。
    圣诞之夜的罗马,街上行人稀少,人们大都去了临近的教堂,祈求天主的保佑。而此时的法国人,也许正围着圣诞树纵情歌舞或在圣母院广场观看圣诞剧《耶稣的诞生》,或者在聆听希拉克总统的圣诞祝辞。
    这使我强烈地感觉到,同在欧洲,罗马人和巴黎人对于圣诞节的心态有着很大的差异,前者仍带着浓厚的宗教色彩,后者却融入了更多的民间习俗和现代文明。        (摘自《世界博览》)

本文标题:圣诞之旅——从巴黎到罗马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