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邯郸大名主母会闫道明修女慷慨捐献遗体(附:追悼词)


2019-01-25 01:05:51 作者:信德编辑部 来源:信德网

信德讯 2019年1月24日22:03,河北省邯郸教区大名主母会闫红梅修女在与病魔勇敢地抗争了八年之后,走完了自己48岁的人生,安息主怀,回归父家。作为一名从事医护服务的修女,在其生命结束后还在发挥余热,救助其他需要移植的病患,奉献医学研究,因此感动了教内外无数的亲朋及各界人士。


一位终身为主守贞的修女和医学工作者,十多年前,在获知自己的严重病情后,笑对死亡,乐观而坚强面对生活和未来,在热心祈祷、积极配合治疗的同时,闫修女亲笔写下了遗书——立下了遗嘱,愿为有需要移植的病患和医学教学及研究奉献自己的遗体。我们大都听说过器官捐献,就是死后把身体上的一部分健康的器官捐献出来救治那些有急需的病人。但是主动将自己的遗体全都捐献出来,且用于医学教学和研究,在国内还不多,尤其还是一位修女,在国内宗教界也是少有。

这位朴实无华的修女,以她那沉静、谦逊、勇毅、慷慨的性格和奉献精神谱写了一曲动人心弦的壮丽乐章。

闫红梅修女,圣名玛利亚,会名道明,于1971年2月11日生于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乡陈固村。1994年8月1日加入大名主母会,1995年10月1日宣发初愿,2002年9月28日誓发终身圣愿。于2019年1月24日22:03因病去世,享年48岁。

大名主母会发布的讣告评价闫修女生前“为人和蔼可亲、艰苦朴素,对工作认真负责,一生兢兢业业,对三愿生活忠贞不二。”

那么,是什么促使她勇敢地作出了死后捐献遗体的决定呢?原来,闫修女生前曾在河北石家庄市冀联医学院就读,毕业后在河南长垣和濮阳诊所服务,后又到大名诊所服务,并曾奉派遣到云南文山小黑箐服务麻风病康复者。2011年患病后,作为一位读过医学并多年从医救助病患的奉献生活者,闫修女从自己的生命经验里体会到,如果死后把遗体捐献出来,为医学教学和研究,为医学院的学生们能够更好地学习和实践,是非常有必要的,也是一件很有价值、很有意义的事情。于是,当年她就写下遗嘱,并与邯郸、石家庄的红十字会签署了遗体捐献协议。

“在这生病期间,闫修女特别热心,一直坚持与疾病作斗争,从不抱怨,自己能做的事情一定自己做,不麻烦别人。在一切事情上,她都能以信仰为准则,以基督为标准。”现任大名主母会会长王海芹修女对闫修女翕合主旨、坚忍勇毅、热心奉献的精神和行为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闫修女去世后,她的家属和修会长上遵从她的遗嘱,履行了与红十字会签署的协议,将其遗体捐献。当晚10时40分许,河北省医科大学接到河北省红十字会的通知后,遂派出靳玉川老师等人一行连夜赶往大名,接受遗体捐献。

“我们从来没有接受过天主教会人士的遗体捐献,这次去大名接受一位修女的遗体捐献的过程,让我深受感动。首先修女及其家人的慷慨奉献精神让我感动,这对于我们的医学教学和科研事业很有帮助;其次就是到大名后,教会对修女遗体举行的告别仪式、所唱的歌曲让我感觉特别的庄严神圣,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这是我从来没有经验过的。”靳老师在接受信德报采访时仍难掩激动的心情。

当晚闫修女的遗体被接回河北医科大学后,便立即通知河北省三院眼科的医生们前来取走了修女的眼角膜,这将帮助一位有失明危险的病人重见光明。

关于遗体的捐献和使用,国家医疗卫生部门和红十字会有一套严格的规定和程序。据靳玉川老师介绍,闫修女的遗体仅摘除了眼角膜,其他器官原封不动,放入次藏室,两年之后方用于教学和科研。甫一用完,便立即通知家属前来确认遗体,之后进行告别仪式及火化,根据家属的意愿,既可将骨灰带回老家安葬,亦可交由河北医科大学安葬于平山县古中山陵园。该陵园有一处专为遗体捐献者设立的安葬之处,并立有墓碑,将每一位捐献者的姓名铭刻其上,以志纪念。每年的清明节前,该校还会通知捐献者家属,集体前往墓地扫墓祭奠。

同会修女告别闫红梅修女,为其洒圣水

靳老师告诉信德报,近年来,随着国家医疗卫生部门对器官及遗体捐献之事的重视、宣传和推广,越来越多的社会大众逐渐认可、接受和乐于参与其中,对救治急病重患以及我国医学教学和科研事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例如内蒙古呼和浩特一位行医50多年的老教友张普照,从1986年开始至今,不遗余力地宣传遗体器官捐献,并为之不懈努力,除了一家五口都成为遗体器官捐献志愿者外,在他的带动下,当地已有500多人报名成为遗体器官捐献者,其中包括神父一位、教友近60位,并且有五位教友去世后实现了捐献,给重病患者带来了新生命。张普照教友的善行义举受到了教内外各界人士的称赞。信德报、信德网多年来一直对此予以积极报道、宣传和推动。

另据张若翰神父介绍,在欧美及港澳台教会,有许多神长教友为帮助他人和医学研究,生前在健康时就通过医疗或慈善机构立下了人体器官或遗体捐献遗嘱,甫一去世立即履行,满全这项颇富基督博爱精神的圣善事工。张神父为此呼吁包括国内神长教友在内的同胞们多了解人体器官捐献或遗体捐献的重要意义,勇于为爱而奉献;希望越来越多的同胞们关注和重视人体器官或遗体捐献及医疗救助的需要,登记人体器官捐献或登记遗体捐赠手续及遗嘱,造福社会人群。


附:追悼词 

今天我们怀着十分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我们大名主母会闫红梅、玛丽亚、道明修女。

闫道明修女,圣名:玛利亚,会名:多明我,于1971年2月11日,生于中国河北省邯郸市广平县十里铺乡陈固村。因病医治无效,卒于2019年1月24日,享年48岁。

闫红梅修女出生在一个虔诚事主的天主教家庭,自幼受洗,接受天主教的信仰,在天主的感召和家庭及教会的栽培下,于1994年8月1日加入大名主母会,直接进入修会的初试培育,于1994年9月21日正式成为修会的初学修女,1995年10月1日,誓发圣愿,立志追随基督,至死不渝。经过七年的暂愿期,于2002年9月28日,誓发终身圣愿。一生做基督的神圣敬配,永愿跟随基督,直到享见天主圣容的那一天。

闫红梅修女,自加入主母会发愿后,曾在河南开封、河南长垣、河北大名县前黄庄村,从事福传工作,为基督的福音作见证,深受教友的爱戴。修会看到她的医学天赋和社会的需要,于1996年10月,派她去河北省石家庄市冀联医学院进修医学,她不负众望取得医师资格证、医师执业证书,于2000年在河南长垣开办诊所,在此期间,她治愈了无数的患者,患者的痊愈给她带来了极大的喜悦。她视病人如亲人,以她高尚的医德赢得患者的赞誉,于2006年在濮阳开第二家诊所,由于身体不佳,回大名思高教养院一面休养一面服务一年时间,2008年又到云南麻风谷服务麻风病人一年,2009她身患免疫低下性肝损伤病症( 原发性胆汁肝硬化),在疗养期间曾去北京、邯郸、广平、大名医院治疗,经医治无效,继续恶化,导致生命危机而离开人世。

大名主母会会长王海芹修女致追悼辞

闫红梅修女,为人和蔼可亲,艰苦朴素,对工作认真负责,一生兢兢业业,对三愿生活忠贞不二,与同会姊妹和善往来,和平共处,对自己的祈祷生活从不懈怠,在她的床头,玫瑰念珠从不离开,每日默想、日课、玫瑰经,她总是不缺,她与耶稣的关系没有因学业、工作或病苦而松弛,反而更加的依靠天主。在生病期间,怀着信德接受病苦,即使在重度病痛中,她的祈祷也从未间断。她即使死亡,也愿意为社会做出贡献,她活着时曾写下遗嘱,请求修会和家人,将她遗体无偿捐献给社会。她希望爱她的人不要难过,为她而高兴。我们的道明修女,将自己的遗体奉献出来,她这种至死不忘奉献的精神,为我们是榜样,值得我们永远纪念。

我们修会的姊妹为失去可敬佩的道明修女万分悲痛,她为社会是病人的救助,为教会是教友的导师,为修会是我们的姊妹,亲爱的道明修女,你的生命放出无限的光芒,你的牺牲和奉献为你换取永生的赏报,你跟随耶稣,至死不渝,天父和天朝神圣迎接你,亲爱的道明姊妹,愿您在主内永远安息吧!

大名主母会会长 王海芹修女

2019年1月29日 于河北医大

本文标题:邯郸大名主母会闫道明修女慷慨捐献遗体(附:追悼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