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大圣若瑟能藉着梦来分辨天主的声音


2022-01-27 09:33:11 来源:信德网

教宗公开接见

教宗方济各元月26日在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中以大圣若瑟的四个梦为核心展开要理讲授。这位义人的榜样有助于我们分辨天主的声音。

教宗首先阐明,在《圣经》里,「梦往往被视为天主启示自己的方法」。梦境象征了「我们每个人的灵性生活、我们的内在空间」,我们应当加以培养、守护,因为「天主在那里彰显自己,并对我们说话」。教宗同时也警惕,我们心里也会出现其它声音:恐惧的声音、经验和希望的声音,甚至是「企图欺骗、混淆视听的邪恶之声」。因此,我们必须增进分辨力,好能在许多声音中分辨出天主的声音。

当天的接见活动选读了《玛窦福音》记载的大圣若瑟的梦(参阅:玛二19-23)。教宗由此省思了大圣若瑟作的四个梦:最初,刚得知玛利亚怀孕的大圣若瑟心烦意乱,天使显现在他的睡梦中,帮他解决两难的困境。大圣若瑟立即听从天使的话,迎娶玛利亚。教宗表示,「生活经常让我们陷入我们难以明白、看似无解的处境。在这种时候祈祷,意味着让上主向我们指出正确的作法」。

在第二个梦中,大圣若瑟接获警讯,知道耶稣圣婴处境危险。他再次立刻遵从天主的声音,带著耶稣和玛利亚逃往埃及。教宗指出,当我们感受到那威胁自身或我们挚爱的危险时,「祈祷意味着聆听那能带给我们勇气的声音」,如同大圣若瑟所做的那样。

出逃埃及时,大圣若瑟耐心等待天主给出能安全返乡的信号。在第三个梦中,他知道那位要耶稣性命的黑落德王已不在人世;但在第四个梦中,出于害怕黑落德王的继承人阿尔赫劳,大圣若瑟接到要在纳匝肋定居的指示。对此,教宗表明,「恐惧也是生活的一部分,它也需要我们的祈祷」。「大圣若瑟心里害怕,但天主引领他走过恐惧。祈祷的力量为黑暗的处境带来光明」。

圣父教宗为今天许多被生活重担压垮、失去盼望而不去祈祷的人祈祷,恳求大圣若瑟能「帮助他们敞开心扉去与天主交谈,好能找到光明、力量和平安」。教宗也念及那些面对子女困难的父母,包括:孩童患病、儿女有同性恋倾向、青少年出车祸等意外、学生课业不佳等等。教宗坦言,这其中有许多痛苦。「但请你们想想上主,想想祂怎么解决大圣若瑟的各种难题。你们要请大圣若瑟伸出援手,但千万不要谴责孩子」。教宗也邀请众人想办法为这些父母提供支持。

教宗提醒信众,「祈祷绝非抽象或纯粹内在的举动,却始终与爱德密不可分」。唯有当我们把祈祷和对近人的爱结合起来,我们才能理解上主的讯息。教宗最后带领在场信友向大圣若瑟祈祷,请这位圣人「教导我们重新发现灵性生活是天主彰显自己并拯救我们的内在空间」;愿我们不再认为祈祷无济于事,愿「人人都能回应上主的指示」。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大圣若瑟能藉着梦来分辨天主的声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