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于来华最早的传教士


2006-07-12 09:41:01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71期)

    6月20日“信德”“神州大地”上有篇文章———《来华最早的天主教传教士孟高维诺》。读后,我想略加补充,并有所订正。据《正教奉褒》记载:在若望孟高维诺之前,已有方济各会、多明我会的会士数人来华传教。因此,孟高维诺不是来华最早的传教士。
    元定宗时(1241年),宗室廷臣多有奉教者。定宗之母昭慈太后信教甚诚。殿前建有教堂,每逢教中礼日,昭慈太后及奉教大臣,必进堂瞻礼。教士柏朗嘉宾(PLAN-CARPIN),方济各会士,因回国向教宗述职,昭慈太后特赐狐皮缎袍,以壮行色。元宪宗六年(1258年),法兰西国王类思派遣方济各会士罗柏鲁(RUBRUQUIS),奉国书来华通问。罗柏鲁在京传教,佛教僧徒群起攻讦。帝令僧徒与教士各述其道,互相辩驳,派大臣监之。僧理穷辞遁,大臣据实奏报。帝召罗柏鲁谕曰:朕与举国臣民,实信天地万物,惟有一真主,虔诚昭事,不也稍懈。元世祖至元八年(1271年),又有多明我会会士伟立尔莫、尼各老等随同元使来华传教。(以上见《正教奉褒》第2———3页)
    据6月20日“信德”原文记载:孟高维诺在1294上到达大都(今北京),觐见成吉思汗云云。此处有误。
    今查《辞海》“成吉思汗”条目———成吉思汗,名铁木真,生卒年份1162———1227年。
    据此,在孟高维诺于1294年到达北京时,成吉思汗已经去世有67年之久。孟高维诺觐见元帝,当然不可能是成吉思汗,也不是元世祖忽必烈,这后者于1294年2月18日逝世,即孟高维诺到达北京之前不久。孟高维诺觐见的皇帝应该是元成宗(1295———1307在位)。
    附若望孟高维诺书信的部分内容:
    “我是方济各会会士若望孟高维诺。我于1291年离开波斯托来思城,进入印度。我在印度圣多默教堂留居共十三个月。在印度各地经我施洗者约百余人。我继续前进来到鞑靼皇帝辖地契丹国。鞑靼皇帝号称大汗。觐见皇帝时,我呈上教皇国书,并要求皇帝本人信奉我主耶稣基督圣教。他因迷信偶像过深,难以改宗,但他对基督徒甚为恩待。我与他在京都相处已有十二年。我在汗八里(今北京———编者注)建一教堂已有六年,此地是大汗的主要居处。据估计,在此处经我施洗者约有六千人。我已经陆续培养了四十名儿童,施洗后即教他们学习拉丁文字母和圣教礼仪,并组成数个唱经班,每周轮流在教堂服务。”(信存《梵蒂冈手稿》)

本文标题:关于来华最早的传教士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