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孝敬父母


2022-02-10 14:02:08 作者:事事感谢 来源:信德网

孝敬父母在圣经中被尊为人伦之首,是天主以必须遵守的诫命的形式提出来的。圣经指出,人应该服从主的诫命孝敬父母,孝敬父母者必得到主的悦纳而蒙恩。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幸福一家人》的一段剪辑视频,讲述的是儿子参加工作后要跟家人断绝关系,他歇斯底里地朝父亲咆哮,现在所拥有的一切是自己努力得来的,考上医学院拿到奖学金,从助理到主治医生,医院里的很多人都比他差,但混的比他好,他怪父亲无能,不能让他少奋斗甚至不用奋斗。朴实憨厚的老父亲老泪纵横,最后伛偻着身子向儿子深深地鞠躬道歉......

感谢天主,当时在准备一个课件,突然发现这个视频很好,所以当即就插入了幻灯片,想着到时跟主内的家人们分享。看了好几遍,每次都忍不住流泪,我心疼那位老父亲,他含辛茹苦地把孩子抚养长大,自己舍不得吃好的,穿好的,但是最后等来的却是儿子要跟他划清界限,断绝关系,这对于父亲来说简直就是晴天霹雳,当头一棒!我想说为人子女最大的愚蠢是,摆脸色给父母看。他们拼尽了全力,把他们认为最好的东西给了我们,他们对这个世界低声下气,他们在背后默默地辛勤地付出,他们不求回报,我们凭什么还有不满足之处呢?请降低对父母的要求,请理解父母,请接纳父母的不完美,我想这是主所喜悦的,也是一个人最大的教养。

无独有偶,就在几天前,我还听到一个《幸福一家人》剪辑视频“真人版”上演,我同事有板有眼地跟我们讲,她同学师范大学毕业后,成为一个体制内的老师,又嫁了一个家里经济条件很优越的男生。结果婚后,她不跟娘家人来往,据说是看不起娘家人,听得让人觉得不可思议,发出唏嘘之声。《曾广贤文》里有这样一句话,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义。羊和乌鸦都知道报恩,何况我们被称之为最高级的人类呢?岂不更应该有知恩图报的心,更应该善待父母。

善待父母,孝敬父母,也是基督徒一生的功课。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尊奉的传统美德,也是圣经所倡导的。孝道思想贯穿圣经的始终,旧约新约上都有记载。

你们每人应孝敬母亲和父亲,应遵守我的安息日。(肋19:3)

应照上主你的天主吩咐你的,孝敬你的父母,好使你能享高寿,并在上主你的天主赐给你的土地内,获享幸福。(申 5:16))

应孝敬父母,应爱你的近人,如爱你自己。(玛 19:19)

你们作子女的,要在主内听从你们的父母,因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弗 6:1)

孝敬父母这一端道理在圣经中多次出现,其特殊地位和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

生命来来往往,来日并不方长。永远记得,我们和父母在人世间的这场相遇是用来相亲相爱的。往后余生,请善待父母,多些陪伴、交流、包容、谅解......让自己的人生少点遗憾,让父母的晚年生活开心快乐。与主内的家人们共勉!

文中两幅图片来自李卫联神父的速写

(原载:芥菜籽

本文标题:孝敬父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