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为什么信仰天主教


2006-07-12 09:55:48 作者:刘绪俭 来源:信德报(第271期)

    世界上的宗教很多,我为什么在这么多宗教当中,单单信仰了天主教呢?这有如下原因:

    (一)天主教的教义真    
    天主教的教义讲明了宇宙的由来,讲清了人是什么,人从何处来,来干什么,又到何处去。讲解了困惑人们的古老问题:那就是为什么在世上好人有时会遭殃,坏人有时却反倒得利?
    天主教的教义讲明了人与天主,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宇宙万物的关系。讲明了人的使命、义务、权利、本分,人在世界上宇宙中所处的地位。
    天主教的教义也讲明了天主的本性本体,天主的能力、智慧、仁慈、公义。
    天主教的教义不但要求人在世上过一个改毛病、修品德的生活,也指给了人们一整套行之有效改毛病、修品德的途径和方法。
    天主教的教义为什么如此高超、纯真、周全、合理?因为它来自天主的启示,不是任何聪明人苦思冥想的结果。

    (二)天主教的教规严肃、合理
    天主教的教规(天主十诫、圣教四规)把人对天主的义务,人对他人的义务,人对社会、国家的义务,人对自己的义务,人对教会的义务都讲得一清二楚。
    违反了教规,要告解。轻者轻罚,重者重罚。明显的坏榜样要作明补赎。严重的违犯教规和教律,要受停止办告解,停止通功,甚至开除教籍的处分。
    说天主教教规严肃,还由于在天主教与在世俗中恰好相反,谁的地位越高,对谁要求越高。同一类罪刑,普通教徒犯了是小罪,受小罚。神父犯了要受较重的罚。
    教规最严肃,这是由于教规是天主订的,教会无权宽免。某位国王想修妻另娶,求到教会最高领导,这最高领导也只能这样回答他:“我如果有两个灵魂,我允许你犯教规,为你丧失一个。可惜我只有一个灵魂,不能因允许你犯教规而丧失。”
    天主教的教规与人间的法律形成鲜明的对比。

    (三)天主教的教徒众多
    现在全球的天主教教徒有11亿,比任何宗教的教徒都多。在这些教徒当中,不但有普通百姓,而且有思想家、政治家;不但有乡下农民,而且有科学家、文坛巨匠等等。
    天主教不是哪个国家、哪个民族的宗教。她属于全世界、全人类。因而,她的教徒遍布全世界,哪国人都有。教会表现了她的大公性。
    天主教在全世界时刻不停地发展。她认为引领普世人民走升天之路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任务。
    天主教相信:最终人类都要皈依天主的怀抱。

    (四)天主教的圣迹突出
    天主教里出了许多的奇迹,今天也没断过。露德的奇迹,法蒂玛的奇迹,今天发生在意大利的圣母塑像流血泪的奇迹,以及世界各地由于耶稣基督的圣名驱走了附在人身上的魔鬼的奇迹太多了,无法细数。
    这些奇迹都为天主教作了强而有力的见证。

    (五)天主教的教史光荣
    天主教刚一创建,就遭到了有权势者的迫害镇压,他们一心想把天主教扼杀在摇篮之中。因为天主教在两千年的奴隶社会就公开宣讲:人都是天主的儿女,都是兄弟姐妹;在那妇女没有社会地位的时代就严格规定一夫一妻,不许离散制;在那私有制被视为神圣的社会就宣讲富人有义务周济贫困。
    所有这些宣讲都惹恼了当权派统治者。于是,他们视天主教为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
    初世纪为了作证天主教的信仰,被杀的教徒有上百万之多。这些人里面有成年人、有孩童、有老人、有妇女、有平民、有贵族。他们视死如归,无怨无悔;他们的事迹可歌可泣、永垂青史。
    试问:哪个教会刚一创建就遭到了如此严重的打击?哪个教会能经住如此深重的灾难?然而,天主教不但经住了,而且发展了。没有天主的助佑,她能存留到今天吗?!

    (六)天主教的贡献巨大
    天主教创建两千年以来,对人类作出了无与伦比的贡献。天主教在长时期中担当了欧洲人民教育者的职务;天主教归化了许多野蛮的民族;天主教走到哪里,马上开始救死扶伤,养老育幼,收残医疾,安孤慰寡的工作。
    天主教在全世界办了多少大学、中学,办了多少孤儿院、养老院,发放了多少赠灾款,接济了多少难民,恒河沙粒,天上繁星,谁也无法数清。

    (七)天主教的影响最为深远
    天主教对世界、对人类的影响最为深远。简述如下:星期日的公休制来自天主教;公元纪年、圣诞节来自天主教;;一夫一妻制是天主教的规定;对俘虏的优待,对灾民的救助来自天主教的教导;医院门口的红十字架也是来自天主教。
    今天,不问愿意不愿意,世界上的每一个人,都是生活在天主教文化的庇荫之下。

    (八)天主教的教会机构健全
    天主教教会的内部机构最为健全。在梵蒂冈,教会的中心,有管理教会各方面事物的圣部,有与世界各国,各宗教联系的组织,有受理教内各种案件的法院。此外,有从上到下的神圣的传统体制。教宗下面有枢机主教,有各国的总主教,再下有各个教区的主教。主教下面有神父,神父下面有教徒,一脉相传,上下相通。
    天主教除了上面的体制外,还有为数众多的男女修会和教徒善会。这些修会和善会都有头,有组织,有规章,有制度。
    有人说:“天主教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俨然一个国家。”“五脏俱全”是真的,“麻雀虽小”却错了。一个“麻雀”包括了10多亿人们,这还能算小吗?  
    天主教的组织系统非常完备,其他宗教无法望其项背。

    (九)天主教的灵修、表样好
    天主教教徒每天过的日子从外表看与他人无异,但在内心却大有区别。天主教教徒由他的人生观决定,他每天度的是改过行善的生活。按天主教的规定,教徒们每天晚上要去省察一天的生活。神父们、修女们每天午、晚两次省察。
    天主教要求每个教友按时去告罪、清洗自己的心灵。天主教的神父修女每年至少一次抽出几天时间进行“退省”,考察一年中行为和改过行善的进展情况。
    天主教历史上出了大量的圣徒。今天还有大量圣徒。一百万独身的修女和四十万独身的神父中固然有少数行为不足取法者,但是,绝大多数都受过教会的严格陶成,都是一心上爱天主,下爱世人,尽力修德行善的谦谦君子。像最近列品的为麻风病人献身的,受过甘地称赞的达米盎神父,像印度的德肋撒修女,就是其中的代表人物。天主教

    (十)天主教的教难频繁,但谁也不能灭
    天主教自从初创直到今天,由于到处宣讲一套令权贵人物刺耳的教导。故此,时刻受到迫害,从来没有止息。不在此处,就在彼处。耶稣曾许天主教的第一任元首伯多禄:“你是磐石,我在这磐石上建立我的教会;地狱恶魔的力量,不能消灭它。”
    两千年以来, 内忧外患,层出不穷。决心消灭它的人,不计其数。但是,越杀越多,越禁越行。这不能说不是一大奇迹。没有天主的保护,天主教早就成了一个历史名词。
    因了以上十个原因,我在世间众多宗教中选择了天主教作为我皈依的对象,作为我稳行世路的引导,作为我恭敬天主,救自己灵魂的牧者。当然,还有更重要的原因,那就是:天主把我来拣选。

本文标题:我为什么信仰天主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