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对母女对于念经的不同看法


2022-03-15 10:24:01 作者:木一 来源:信德网

在客厅通功后,母女二人因为晚课中的一句话产生了不同的看法。

女儿问母亲:知道这句经的意思吗?

母亲:不很清楚。

女儿:一天念那么多经,不懂意思,还不等于白念。

母亲:那照你这么说,教会编这么多经,就没了用?

女儿:那就是给不会祈祷的人用的,真正的祈祷不是只去念经,而是与主交融。我就常在祈祷中经验到主,妈你说,你有过吗?

母亲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低喃辩争了两句。

女儿:好些老教友念了一辈子经,都不能把祈祷与生活结合,祈祷更多的是完成一种任务。

母亲:不管咋说,也不管什么样的祈祷算祈祷,反正念经总比不念强。

再争论下去,怕火会拱的更大,于是娘儿俩各回各屋。

争论暂时停止了,我知道,两个人谁也没说服服谁,没准过些天,关于祈祷的争论还会摆上台面。

的确,随着教友素质的不断提升,神学知识的丰富,过往从不会在意的信仰内容会更多的被重新加以认知,这也说明,教友不再是盲从,而是有了更深层的探究,可以说,这绝对是信仰素质提高的具体表现,值得庆贺和欣喜。

那么,回到祈祷的话题。究竟什么是祈祷呢?

就教理卷四专门论及基督徒的祈祷,前一部分是“基督徒生活中的祈祷”,后一部分是“主祷文:我们的天父”。

这正对应了上面母女二人的争论内容。

通俗讲,祈祷就是发出我们对于天主的信德,认识祂,相信祂,以适当的方式钦崇、感谢、光荣祂,在天主圣神的引导下,师法基督的表样,与天主建立亲密的关系,以言以行活出天主的肖像。

所以说,祈祷的内涵的确相当丰富,不单单是念 经恭敬天主一项,而是发散的、多纬度的。

首先,祈祷是一分恩宠。因为没有圣神的感动,我们不会跪下我们的双膝。

“祈祷是举心向往天主,或者向天主求适合的恩惠。”只有诚心的认识到天主的全能,才能向祂求得我们的需要。

祈祷生活就是经常活在天主 圣三的亲临及与他的共融中。这一生命的相通随时可得,因为透过洗礼,我们已经与基督结成一体。

与天主的相通,这是祈祷的目标。

回到母女的争论中。女儿所说的经验天主,就是能在生活中触摸到天主,而不是仅仅限于敬仰,而没有与祂交通的体会,感受祂的临在。

那么,念编好的祷文真的没有必要吗?

当然不是,因为主耶稣为了帮助宗徒们学会祈祷,专门口授给他们一段经,就是主祷文,也就是我们惯常念的“我们的天父”。

“主祷文确实是全部福音的撮要。主给了我们这篇经文之后,接着说:‘你们求,必要给你们’(路11:9)。每人都可以向天主祈求各自的需要,但常应以主祷文开始,因为它是祈祷的基础”。

这段表明,美好的祷文,会帮助我们去认识和加强信仰。圣奥思定说:“你们可以读遍圣经中所有祷文,我不相信你们能找到主祷文中所没有的东西。”

所以,念教会编撰的句子,也是祈祷的好方法。不能一概否定。许多不识字的老人,或许不了解更多的祈祷内涵,但他们朴素的爱天主的情感就藏在那些听会的不甚理解的经里。

重要的是,要想法让更多的人去通过学习理解经 文的含义,从而来加深对天主的信德。

祈祷,是人的心在祈祷,如果心远离天主,外表的祈祷就虚而不实。所以要设法让我们的教友避免形式主义,努力让祈祷润泽我们的思言行为,爱主的同时也要学会爱人。不断祈祷,天天进步,与主真正相遇,从而获享更丰富的生命。

祈祷的妙义就妙在这里:我们来到井边汲水,就在那里,基督来与每个人相遇。

本文标题:一对母女对于念经的不同看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