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你知道吗?四旬期中也有“欢乐”的一天


2022-03-23 09:54:02 作者:Marie Le Goaziou 来源:信德网

在四旬期内有一天称为“中期”(Mid-Lent),顾名思义,就是复活节前斋期的中间时段。在教会早期,信友们都严格遵守斋期,甚至每天连吃鸡蛋都被禁止!那么,教会为什么又要在这严格的斋期内叫停一下呢?

在教会的历史上,四旬斋期的第三个星期四,信友们会清空储备,以免浪费任何不能保存超过20天的物品,包括因守斋而剩余的鸡蛋。因此,在这一天,大家养成了制作小煎饼、甜甜圈或其他甜点的习惯。

然而,在接下来的20天里,人们将重新储备鸡蛋,为复活庆典做准备。

如今,在斋戒方面,规定不是那么严格。也有冰箱能保持鸡蛋新鲜,另外,我们在超市或农贸市场随时都能买到新鲜的鸡蛋!因此,在这一过程中,四旬期的“中期”意识逐渐被淡化了。

现在,虽然我们对守斋禁食的习惯没有那么严格了,但这个“中期”的纪念却延续下来。

在四旬期第四个主日的礼仪中,教会从常规的四旬期紫色(忏悔的颜色)中休息一下。在这一天,神父们有机会穿上玫瑰色(粉色)的祭衣(紫色和白色的混合)。玫瑰色是黎明的颜色,这让我们窥见众人为祂的复活时日而准备的喜悦。这个主日拉丁文称为Laetare Sunday,意为“喜乐主日”。

今年的“喜乐主日”在3月27日。

来源:Aleteia;翻译:Agnes;编校:思嘉

本文标题:你知道吗?四旬期中也有“欢乐”的一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