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四旬期遇到节日可免小斋吗?


2022-03-25 11:25:29 作者:Philip Kosloski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规定四旬期每星期五不吃肉。这是一个古老的传统,为纪念耶稣在圣周五被钉而死亡。教会把星期五看作是一个忏悔、祈祷和禁食的时刻。

然而,如果庆节遇到星期五,该怎么办呢?

根据《教会法典》(Can.1251)的规定,“除非在星期五举行庄严仪式,否则所有星期五都应遵守圣教会禁食肉类或其他食物的规定”。

今天的节日“圣母领报”(3月25日)是教会一庄重神圣庆节,这意味着天主教徒要像主日天一样庆祝。这是一个庆节,意味着任何形式的禁食或对任何食物的禁止在这一天都会暂时取消。

主教们也不必在这一天发布任何特别公告,因为在《教会法典》中,神圣取代某义务已经是一条明文规定。

虽然在今天可以吃肉,但一定要遵守教会法律的精神。如有机会还是有义务进堂,至少今天可以认真阅读或省思有关圣母领报的福音(路1:26-38)。

来源:Aleteia;翻译:Agnes

本文标题:四旬期遇到节日可免小斋吗?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