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你装饰殿宇时,不要忘记那受苦的弟兄!


2022-04-01 10:26:56 作者:金口・圣若望主教圣师 来源:信德网

选读金口・圣若望玛窦福音释义

当你装饰殿宇时,不要忘记那受苦的弟兄

你愿尊敬基督之体吗?那么,当祂赤身裸体时,你不要轻视祂;你不要在此圣堂内以华衣美服尊敬祂,而让祂在圣堂外忍饥受寒,衣不蔽体。因为那说:“这是我的身体”,也使祂的话见诸实行的又亲口说过:“你们看到我饥饿,而没有给我吃的”;又说:“你们没有给我最小的一个弟兄做的,就是没有给我做”。的确,在圣堂中,祂并不需要衣服,却需要你的一颗纯洁之心,而在外面的穷人都需要你多多去照顾。

为此,我们该学习按智慧去生活并如何尊敬基督。一如祂所愿意的;因为祂所最喜欢接受的敬礼,是祂自己所要求的,并不是我们所选定的敬礼。的确,当伯铎(伯多禄)不让基督给他洗脚时,他还想自己是在尊敬主;可是,他这种尊敬并不是真正的尊敬,而是抗命。你也要按祂所规定的方式去尊敬祂:要把财物赈济穷人;因为天主所要的,不是纯金的祭器,而是珍贵的。

我这样说,不是在禁止你们为天主奉献重礼,而是要求你们在献祭品的同时,甚至以前,也赒济穷人。天主接受第一项礼品,但祂更喜欢后者。因为给天主献礼时,只有献礼者自己受益,而济贫时,受礼者也同时获利;献礼能是一种自夸的机会;但是赈济穷人纯粹是一种爱德的善行。

事实上,纵然在基督的筵席上满是金杯银盘,但若基督本人挨饿,那有什么用呢?首先你该使饥者饱饫,然后用你的余款再装饰祂的祭台。你制金圣爵,却不给祂一杯水喝吗?你用金缕绣织的台布遮盖祭台,而你不给祂需要的衣服来遮盖身体,那有什么益处呢?假如你见基督需要食粮,而你置之不理,却用金银器皿去装饰祭台,试问基督感激你呢?还是愤愤不平?假如你见祂衣不蔽体,受寒挨冻,而你为祂竖立金柱,试问,你的作为是尊敬祂,或者对祂是一个绝大的凌辱呢?

同样,当一个流离失所的旅客,在你四周寻找安身之处时,你也该想到,那是基督。你若不接纳这个旅客,也不去探望监狱中的囚犯,却用花毯铺设圣堂的地板,张灯结彩,装饰圣堂的墙壁,那有什么用呢?当然,我这样说,并不是要禁止你去装饰圣堂,而是要你同时也去照顾穷人。而且更进一步,我愿劝告你:先去照顾穷人的急需,然后再来装饰圣堂;因为如果你不去装饰圣堂,你不会受到控告;反之,你若不去照顾穷人,你会下地狱,和恶魔们同受不灭之火的煎熬。所以,弟兄们,当你装饰圣堂时,总不要轻视那受苦的弟兄,因为他比圣堂更尊贵。

(来源:《每日颂祷》)

本文标题:当你装饰殿宇时,不要忘记那受苦的弟兄!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