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切莫轻忽无价珍宝


2022-04-06 10:04:06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网

越是珍贵的东西,人就越会高度重视,严加看管精心守护,但由实际情况看,很多教友却并不重视自己最珍贵的东西——灵魂超性生命。而所追求的往往只是眼前的暂时的现世物质利益。正如《师主篇》的作者所感叹的:“有许多人为一点小利,走千万里也不辞;为得常生,却一步也不肯走。一点利息也必贪求;为一二文钱,有时竟争执不休;为虚幻的利益,甚至不怕黑夜白日地劳神出力。唉,这真该让人愧死!因为为永远的利益,无穷的赏报,无限的光荣,人连一分气力也不想出,懒惰抱怨的仆人,你该害羞;因为为得常生,你反不如世人为下地狱那样肯吃苦。他们求虚荣的心,反比你求真理的心火大。”(《师主篇》卷三第三章3-4节)“某人办了多大的事情,有人去询问;但他是秉着什么德行去办的,却没有人思量。某人勇敢、富有、俊美、伶利或是善写善唱,手艺精巧,有人去打听;但是怎样神贫,怎样忍耐、善良,怎样热切专务内修,倒没有人提起”(《师主篇》卷三第三十一章5节)。

确是如此,我们若一听到任何发家致富的讯息,便立刻寻找,学习别人的技巧,为多赚些钱,多获些利,常是废寝忘食,披星戴月,但从没有像贪恋世俗那样学习主的圣训和处世做人的道理以及稳走天国的技能……

主耶稣曾非常明确地告诫我们:“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而丧失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谷八36-37)这足以说明,灵魂的价值远远超过整世界,那么我们又为什么在日常生活中却分不清轻重利害,常作舍本逐末买椟还珠的傻事?

按理说,万事之先,我们必须首先考虑它是否对灵魂有益?是否对天主的光荣和灵魂的得救有帮助。而应该全心全灵全意全力爱天主在万有之上,使所有的生活工作,皆围绕荣主救灵这个大目标,但令人悲哀的是:我们往往只考虑现世肉体利益,总是想着怎样才能过舒服的日子,无病无恙,健康长寿,怎样才能拥有更高的文凭,更好的职业,更多的挣钱门路,怎样才能使别人惊奇、羡慕、称赞……始终也想不到,灵魂如何才能获得永生,才能免陷罪恶而保持神魂康健圣洁……如何才能克制私欲偏情,承行天主旨意。这恐怕是最疯狂最愚蠢的轻重倒置,本末错位。

既然我们的灵魂得救与否要比赚得整个世界还重要,那么我们又为什么并不重视,而对这天大的事却常常“轻描淡写”,无动于衷,不感一点兴趣,把天主的诫命,圣教的规矩,基督的圣训,毫不当一回事,这恐怕与我们的罪恶有关,因为罪恶所造成的阴影,恰如浓雾,常能遮挡我们灵魂的神目。使人心灵失衡,分不清美丑善恶,利害得失,看不透现世生命的短暂虚幻,就好像要永远活在这个世界上一样,根本不考虑在这转眼即逝的涕泣之谷,我们皆是匆匆过客,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而唯一能够留下的就是自己的善恶功过,即使别人忘却,自己忽略,但在天主眼中却关系着自己灵魂的得救或失落。可是我们对现世的镜花水月,幻影美梦却如痴如醉,精神百倍,而对荣主救灵的头等大事,却满不在乎。

历史上有多少帝王将相,英雄豪杰,他们权横一世,名噪一时,现在都倒那儿去了?究竟留下了什么?有谁还纪念他们呢?

既然现世的财富谁也带不走,现实的名誉谁也无法常受赞颂,那么我们又为什么要南辕北辙,缘木求鱼?“抓芝麻,丢西瓜”?把最珍贵最值钱的灵魂,不当一回事,却把易坏易朽易变的现世财富、名利、虚荣当作珍宝看待?

希望各位主内兄弟姊妹,切莫轻忽自己灵魂这无价珍宝,牢记耶稣的圣训:“人纵然赚得全世界而丧失了自己的灵魂,为他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作为自己灵魂的代价?”(谷八36-37)借此警醒自己,鞭策自己,使自己远离世俗,勉励修德行善,最终使自己的灵魂永远生活在天主的圣爱之中。  

本文标题:切莫轻忽无价珍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