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棕榈叶:大自然的奥妙


2022-04-13 10:45:18 作者:天瓯智库 来源:信德网

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爱说故事的85岁邻居奶奶说,天主教有些节日是没有固定日期,就和中国农历年是一样,比如说,复活节为春分月圆后的第一个星期日,复活节前40天为四旬期,四旬期结束,就是圣周的开始,开始的那天意大利文称为“棕榈星期日”(domenica delle Palme)一般我们叫“圣枝主日”,今年(2022年)的“圣枝主日”是4月10日。

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举行的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每年的圣枝主日,罗马的主教也是普世教会的领袖“教宗”会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广场亲自降福棕榈叶和橄榄枝、圣枝游行及主持弥撒圣祭和三钟经,借着这些祭典,引领我们进入耶稣的苦难“圣周”;奶奶建议住在罗马的我们,有机会实在应该去现场实地感受一下,对一位教友来说,这天绝对是最重要一个星期也就是“圣周”的开始。

梵蒂冈棕榈星期日典礼   Teresa Tseng摄

为什么叫“棕榈星期日”?圣经上提到,这天,耶稣骑着驴子,光荣穿越挥舞着棕榈和橄榄枝迎接他的群众队伍,进入耶路撒冷东城。然后在一星期内:被出卖、亲自建立圣体圣事、召唤司铎为此圣事服务、受难被钉在十字架上、死亡和三天后复活。所以每年这一天教会都会隆重地举行仪式,也为即将来临耶稣受难复活的圣周做准备。

棕榈传达欢乐、胜利、和平和希望    Teresa Tseng摄

在这天,教堂神父们会降福准备好的橄榄枝或棕榈叶,来纪念耶稣凯旋进入耶路撒冷城的时刻,这些树枝传达欢乐、胜利、和平和希望,也象征牺牲和永生,弥撒结束后,教友将降福过的橄榄枝或棕榈叶带回家,如同把和平、宁静与和谐一起迎回家,并与亲友分享 ,把它们放置客厅或有意义的画上,等待来年四旬期的圣灰周三烧化成灰烬,让教友依照传统接受“涂圣灰礼”为来年的复活节做准备。

2022年梵蒂冈的圣周主日    Teresa Tseng摄

因受疫情影响,自2020年起梵蒂冈的“圣枝主日”仪式都以关闭方式在空荡荡的大殿里举行,两年后的今天终于再度开放在广场上举行,教友们雀跃的心情可想而知,它让整个圣伯多禄广场再度活跃起来,根据梵蒂冈宪兵队数据当天有近6万5千左右教友参与,场面浩大,蔚为壮观。

1649817357983591.jpg

教宗亲自主持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4月10日当天春光明媚,风和日丽,虽然意大利于3月31日解除了国家紧急状态,并取消户外强制佩戴口罩的规定,但广场上为数众多的朝圣者们仍然戴着口罩来参加。典礼在早上10点准时开始,教宗方济各因坐骨神经问题行走不便,故坐着黑色小轿车直接抵达祭坛,就位后,教友及神职人员进入广场开始圣枝游行,他们举着棕榈叶和橄榄枝绕过广场的埃及方尖碑然后走向大殿前的石阶,在教宗前接受降福,接着教宗亲自主持弥撒礼仪和三钟经,整个仪式肃穆感人、整齐祥和,简单中不失庄严隆重。

独具匠心象牙白的棕编    Teresa Tseng摄

奶奶因年纪大,行动不方便而不能亲自参与祭典,她提醒我注意教宗及所有在场红衣主教手中持有的象牙白色棕榈叶编织,别小看这独具匠心设计制作的棕编(Parmureli)作品,它不但美观,而且深具意义。

青青棕榈树,散叶如车轮    Teresa Tseng摄

具有高高的树干、茂密的树叶的棕榈树总会让人联想到阳光,沙滩的海洋风情;棕榈是最古老的植物之一,种类繁多,能抗风沙、耐旱、适应盐碱化土地。树干笔直挺拔,其叶子极大,向外伸展,四季葱绿,由一片片长条叶组成,有些像大大的手掌,亦像一扇扇撑开的扇子,还有人说它像散发着光芒的太阳,所以曾被视为太阳的化身,象征着光辉和永生。中国北宋时期的诗人梅尧臣形容棕榈叶“青青棕榈树,散叶如车轮”。

笔直挺拔的植物王子    Teresa Tseng摄

第一位发现这种植物的是瑞典植物学家,也是现代生态学之父之一的卡尔·尼尔森·林奈(Carl Nilsson Linnaeus)称它为“植物王子”,而把这高雅的王子带到意大利的是在意大利西北部利古利亚(Liguria)大区的博尔迪盖拉镇主保圣人,圣安培力欧(San’Ampelio),是他让博尔迪盖拉镇的棕榈林成为世界最北端的棕榈林(北纬 43 度)也让意大利的“滨海棕榈”景色从中世纪享誉全球至今。

圣伯多禄广场的埃及方尖碑与梵蒂冈的瑞士兵   Teresa Tseng摄

而教宗和枢机手中的棕编就是来自此滨海棕榈小镇:博尔迪盖拉(Bordighera)及相连著名的圣雷莫镇(San Remo)。我好奇地问到,为什么圣座会选择这两座小镇献礼,奶奶缓缓述说了一个很久很久以前的故事……:

约四百年前 ,也就是1586年,圣伯多禄广场中央正在竖立25.3米高的埃及方尖碑,据说因为工程浩大当时雇佣了九百名工人、一百四十匹马和四十四台绞车,为了全神专注,教宗西斯廷五世(Sisto V)下令工作时所有人必须保持绝对安静,否则将处死刑。然而就在拉撑时,方尖碑的绳索突然出现了断裂现象,来自棕榈之城博尔迪盖拉的船长乔瓦尼·布雷斯卡Giovanni Bresca见状况不对,不顾一切地吼出历史性的话语:“aiga ae corde”(绳子浸水),这是水手们熟知的:绳子浸泡水中,会膨胀、不易断裂、更坚固,所以他们速速将绳加水,不让它断裂,因而避免了一场灾难,才顺利地将方尖碑竖立完成。

参礼枢机团与棕编   Teresa Tseng摄

为了感谢船长,教宗赐予他(布雷斯卡家族)一个荣耀,就是每年圣枝主日时,这载满当地名产棕榈叶献给教宗的船只,航行到罗马护城河台伯河口,海关只要见到船桅竖立着“棕编”旗帜,就有优先通过权,可想而知对其之礼遇。后来此习俗延续到70 年代终止,直到2003 年再由圣雷莫镇的“棕榈树研究中心”发起,以传统编织方式而非枝叶赠与梵蒂冈。

古老的植物与古老的雕像    Teresa Tseng摄

奶奶介绍棕榈叶编织艺术是民间流传的一项多样化手工艺,代代相传,全世界很多国家都有此工艺,包括中国,但是要做出象牙白色不是件容易的事,它使用棕榈的嫩叶,然后用一种古老的方式,让植物免受光线照射,阻断叶绿素的光合作用,才能保持象牙白的色泽,这耗费时间的工作得在使用前几个月就得开始准备。

教宗手持比他高出半身的神奇工艺品    Teresa Tseng摄

今天这编织成品在传统与现代技术交织下做出不同尺寸,当日会场看到教宗手中持有的棕编比他还高出半个身子,这神奇缤纷的工艺品让整个会场增添了许多色彩。编织手工艺要做到高水平技艺就是耐心,勤练习,坚持不懈;长长茎干左右环套而上,没有任何固定工具辅助,靠的是一双巧手,丰富地想像力和一把剪刀。

一双灵巧的小手    Teresa Tseng摄

这次采访现场有段令人感动的小插曲:会场记者相机镜头被一双胖胖略带黑黑指甲的小手吸引住,它们正专注着玩着一片细长棕榈叶,我的镜头不知觉地停留在那双灵巧转动的小手上,看着它穿插打结直到作品完成,就在那刻,在旁的母亲轻轻点了一下他,并微笑着指着我,他一话不说地把作品放在我手中,这时我才看到孩子是位有先天障碍的小孩,而此刻的我,看着手中的惊喜是满满的悸动……。

1649817178621666.jpg

代表“胜利”的棕榈叶   Teresa Tseng摄

奶奶解释,棕榈自古就有许多隐喻:它代表“胜利”,罗马、希腊神话中的“胜利女神”(意大利语:Vittoria)(希腊语Nike)就是长着一对翅膀,一手握着棕榈叶,一手举着橄榄环,现今奥运比赛所发的奖牌和坎城影展的“金棕榈奖”都是最好的见证。另外因为长年青绿,也有“生命之树”雅称,代表“永生”,罗马神话中双胞胎始祖罗慕路(Romolo)和瑞摩(Remo)的母亲雷亚•西尔维娅在生下他们前,曾梦见两棵棕榈树高挺至云霄,所以也代表“高升”。

马赛克艺术作品象征“天堂”的棕榈树     Teresa Tseng摄

棕榈与天主教关系亦极其深厚,在古代基督教艺术中,棕榈代表殉难者的“牺牲”,因为人们认为棕榈是一次性开花结果植物,一生只开一次花结一次果,果实成熟脱落后就死亡,奶奶介绍我去参观罗马市中心的一座古老教堂圣普拉塞德(Santa Prassede )教堂祭台上的马赛克圆顶,那是中世纪早期最完整、最壮观、最美的马赛克。当初这是为那些皈依基督教徒施洗的洗礼堂,后来成为隐藏被皇帝迫害基督徒的教堂。其中正中心的七位人物被两株棕榈包围着,棕榈亦象征“天堂”,在古代又有胜利、高升、重生和永生之意,可说对这些人物的祝福全涵盖在棕榈树中!

2022年梵蒂冈的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为信仰牺牲,战胜死亡复活,战胜罪恶,带来和平的胜利…,”一切都存在于人与生命和大自然的奥秘中,棕榈不仅具有观赏价值,且具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意义,奥秘无穷尽。

献上一叶棕榈    Teresa Tseng摄

感谢老奶奶给予的启迪,从参与礼仪中,也认识到大自然的恩赐,了解棕榈所承载的意义,此刻,千言万语都不及献上一叶棕榈,共享大自然的丰盛及天主无限的爱与美善。

场面浩大的2022年梵蒂冈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2022年梵蒂冈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2022年梵蒂冈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2022年梵蒂冈圣枝主日辛勤的工作人员     Teresa Tseng摄

大自然的恩赐:棕榈叶   Teresa Tseng摄

期待世界和平   Teresa Tseng摄

2022年梵蒂冈圣枝主日     Teresa Tseng摄

棕榈代表殉难者的“牺牲” Teresa Tseng摄

那是中世纪早期最美的马赛克   Teresa Tseng

一份惊喜    Teresa Tseng摄

青青棕榈树,散叶如车轮    Teresa Tseng摄

神奇缤纷的棕榈叶工艺品   Teresa Tseng摄

(原载:天瓯智库

本文标题:棕榈叶:大自然的奥妙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