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移民与难民日文告:移民不是入侵者,其贡献使社会富饶


2022-05-16 09:11:13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2016年探访莱斯沃斯岛的难民

圣座新闻室5月12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并介绍了教宗方济各为第108届世界移民与难民日撰写的文告。这篇文告于5月9日在圣若望拉特朗大殿签署,主题为“与移民和难民共建未来”。本届移民与难民日将于今年9月25日举行。教宗以末世论的观点谈论当前的移民处境,指出“历史的悲剧提醒我们,人类距离我们的目的地,新耶路撒冷圣城,天主与人同在的帐幕(默廿一3)仍是这么遥远”。

移民的苦难呼唤我们加倍努力,建设一个“人人享有和平及尊严的世界”。然而,“要使这种奇妙的和谐盛行于世,人们就必须接受基督的救恩,接受爱的福音,这样才能消除现世的不平等和歧视”。教宗在文告中强调,“任何人都不能被排除”,天主的计划“在本质上是包容的”,将“存在的边缘的居民置于中心”。

因此,应把移民、难民、离乡背井的人和人口贩运的受害者置于中心。教宗表示:“天主的国应与他们一起建设,因为没有他们,就不会是天主所希望的王国。接纳最脆弱的群体,是在天主的王国内获得十足公民身份的必要条件。”

与移民和难民共建未来,也意味着承认和重视他们每一个人能为建设进程带来的贡献。教宗引述依撒意亚先知的话,强调“不要把外邦的子民看作入侵者和破坏者,而应视为修建耶路撒冷城垣勤奋肯干的劳动者”。因此,外邦人的到来是一种“致富的来源”。

另一方面,历史本身告诉我们,“对我们的社会和经济成长而言,移民和难民的贡献是基本重要的。今天也是如此”。教宗写道:“他们的劳动、他们的吃苦能力、他们的青春活力及满腔热情使接纳他们的团体变得富饶。但他们的贡献若透过有针对性的计划受到珍重和支持,那将会更加巨大。若为他们提供机会,一种巨大的潜力就能随时发挥出来。”

教宗表示,当然,“移民和难民的存在也是一个重大挑战”,但更重要的是,这为"所有人在文化和精神上的成长是一个时机"。由于他们的存在,“我们能在人性上成熟,共同建设一个更广泛的我们”。这样一来,便产生“不同观点和传统之间富有成果的对照空间”,发现“我们不曾了解的宗教和灵性上的丰富内涵”。

事实上,天主教徒移民和难民的到来“为接纳他们团体的教会生活提供了新活力”。“分享信仰和不同的虔敬表达,为圆满地活出天主子民的公教信仰是绝佳的机会”。

教宗于是呼吁全体信徒,尤其是青年,“若我们愿意与我们的在天之父合作,建设未来,我们就要与我们的移民和难民兄弟姐妹们携手行动。我们要在当下共建未来!因为未来始于当下,从我们每一个人开始”。

“我们不可将需要在今天做决定的责任留给今后的世代,好能去实现天主关于世界的计划,祂的正义、兄弟情谊及和平的王国才能到来。”

教宗在文告结尾撰写的祷文中,祈求天主使“在有排拒的地方,盛开兄弟情谊的花朵”,使我们众人与“边缘地区的所有居民”一起成为“祢的王国的建设者”。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移民与难民日文告:移民不是入侵者,其贡献使社会富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