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华人天主教徒在各自团体中携手走在基督的道路上


2022-05-27 09:31:15 来源:信德网

中华圣母像

自世界主教会议进程于2021年10月份启动以来,聆听与分享在牧灵工作中显得愈加重要。不论是个别信友或是团体负责人员,都有意识地在决策前聆听彼此,在陪伴中以言以行为基督做见证,着重于培养手足情谊,避免一味说理。在第十三届意大利华人天主教团体聚会之际,与会者在活动空闲时间分享了世界主教会议进程启动以来,在各自团体内同道偕行的经验。

米兰总教区负责华人团体的主任司铎方济各神父谈论了他工作中的“聆听”层面。每当发生重大事件,方济各神父会聆听信友们的想法。纵使人人各持己见,他仍会尽力去理解不同的见解。在团体的大小事上,作为一名负责人,方济各神父选择在做决策前多聆听信友的意见,避免独断专行。

泰泽团体欧洲华人牧灵工作负责人若望修士也分享了该团体内的聆听与革新。有鉴于泰泽修士们来自世界各大洲,他们在同道偕行的路上特别探讨了非洲、亚洲等文化差异较大的弟兄们与欧洲弟兄们在饮食和思想上的碰撞。他们推心置腹地讨论了一个问题:从远方而来的弟兄们在欧洲修道究竟是该融入当地文化,还是要个别保有自身差异?泰泽团体成员彼此聆听后,共同找出的答案是:他们要度“福音化”的生活;也就是各自保有文化独特性,并在团体生活中让彼此体验到多元的美。这点首先落实在该团体的「饮食」改革:由来自五大洲的弟兄们轮流掌厨,从味蕾开始认识弟兄的文化背景。

玛利亚方济各传教女修会的玛利亚修女远从中国来到米兰传教。她谈到现今传教工作中陪伴的重要性。在发达地区求学、工作的人大多受过良好教育,一味向人说大道理的方法无法说服人心。在这种情况下,米兰热心教友开设了歌唱班、教唱圣歌,许多学员并非基督徒,玛利亚修女临在其中陪伴他们,在亲近天主的道路上与他们同行。

另一个来自中国、正在意大利走同道偕行之路的是年轻女教友路济亚。她在普世博爱运动的团体里深受兄弟姐妹情谊的触动,向不同宗教、不同国籍的人敞开心胸,活出人类兄弟情谊。这份在天主内互为兄弟姐妹的“亲情”催促着她认真省思圣召,在她心中滋养着与他人并肩走向天主的渴望。

侨居在意大利各大区的华人教友在基督的道路上携手共进。在疫情最严峻的时期,许多地方华人天主教团体的兄弟姐妹团结一心,不需团体领导人的号召,就自发性地友爱互助。里米尼的华人天主教徒藉着疫情停摆的时机整顿团体的“家”,也就是里米尼华人天主教团体的聚会场所。意大利当地的天主教徒也关怀并支持旅居意大利的华人天主教徒。举例来说,都灵的意大利天主教徒主动开车载那些未能与团体同行的零星华人教友前往米兰参加聚会;米兰的意大利天主教徒也对这次华人聚会提供许多帮助。

弟兄姊妹们不分种族和肤色共同走在基督的道路上,这是多么美好!“看,弟兄们同居共处,多么快乐,多么幸福!”(咏一百卅三1)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华人天主教徒在各自团体中携手走在基督的道路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