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举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座谈会


2022-07-12 10:40:43 作者:陕西修院 来源:信德网

2022年7月8日下午,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暑期在校值班师生员工20余人在修院会议室举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座谈会。

根据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下发《关于在全国天主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通知》及省天主教两会下发《关于在陕西省天主教界开展“崇俭戒奢”教育活动的通知》,常务副院长李景玺神父就“崇俭戒奢”的主题谈了以下内容:倡导传统美德,反对不良风气;倡导环保实用,反对贪大求奢;倡导修身养德,反对奢靡之风;倡导简约适度,反对铺张浪费。聆听之后,使师生们对“崇俭戒奢”的内容、重要性及意义有了更深的理解。

其次,李神父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全国五大宗教联合发出《关于崇俭戒奢的共同倡议》的内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宗教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挖掘天主教崇俭戒奢的思想理念,反对贪大求奢、借教敛财、铺张浪费等不良风气,避免形成败坏教风、损害宗教社会形象、侵蚀宗教健康传承的基础及妨碍我国宗教中国化深入推进的严重恶果。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根据天主教会的传统精神,崇尚节约珍惜万物、清心寡欲履行仁爱是每个基督徒的光荣使命。有《圣经》为证,耶稣在显五饼二鱼的奇迹后,告诉门徒们“把剩下的零碎收拾起来,免得有糟蹋的。”

再次,大家积极展开讨论。针对“崇俭戒奢”李神父要求大家自我反省,查找不符合身份的商业化行为、建筑贪大求奢超标行为、教职人员借教敛财行为、活动铺张浪费行为等不良行为。通过反省之后,大家认为从天主教会的信仰中可以看出万物是天主所造,他赐给人类共同生存的资源,任何人不应贪占浪费,而造成他人的贫乏。教宗方济各于2015年颁布关于生态方面的通谕《你应受赞颂》,教宗认为人与环境关系密切,他这样强调说:“因为我们正在经历着一种环境之战,以及环境挑战的人性根本因素,这些都关系并影响到我们每个人。”(赞颂14号)教宗方济各在生活方面主张“朴素简约”,他的衣食住行非常简单朴素,他给我们基督徒树立了非常好的表率。天主教也要求每位教友要学习耶稣的博爱精神,与贫弱的人分享自己的所有。在世末审判时,耶稣审判人的标准:是否为最小的弟兄行了仁爱。另外,圣经中也有关于贪财而受罚的例子,比如:旧约中厄利叟先知的仆人革哈齐;新约中贪财的阿纳尼亚夫妇。总之,教会一直倡导廉洁公正,神贫谦逊,教职人员公开宣发神贫愿,信友们也过简朴仁爱的生活,遵照耶稣的教导“积财于天”,追求真正永恒的幸福。

最后,李院长勉励师生要崇俭戒奢,在日常生活中节约水、电等资源,合理使用各类设备,养成简朴节约的好习惯,树立良好教会形象,扩大修院的社会影响力。

(原载:陕西天主教

本文标题:陕西天主教神哲学院举行“崇俭戒奢”教育活动座谈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