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天文台台长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诱人一瞥”的感言


2022-07-19 09:40:14 作者:韩清平 来源:信德网

对爱好天文学,以及与此有关的任何学科(如人类学、社会学、哲学、神学等)的人们,这几天最关注和最为之兴奋不已的,也许就是7月12日,美国宇航局公布的这几张图像了:

如上图片是去年圣诞节成功发射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细节见:1)事关人类未来的又一大事:如果发现了“外星生命”该如何面对?宗教信仰能帮忙吗?2)小诗分享: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发射直播观后感)拍摄到的太空景观图。

第一张图片包括了整个 SMACS J0723.3-7327(简称0723)星系团当中的数千个星系,它是人类太空观测历史上最深,也最清晰的一张照片——你看到的每一个椭圆形的光斑,都是一个和银河系相当甚至更巨大的星系。然而这张照片所包含的只是宇宙非常小的一个部分。

如果有人对银河系的概念不清楚的话,只需要想一想我们人类所在的地球,只是太阳系中的一个小行星,而太阳系在我们的的银河系中几乎可以被忽略不见……

毋庸置疑,目睹如此不可思议的宇宙景观,稍有理性思维的人除了惊叹,也会认真的思考这几个问题:宇宙如此之大,我们难道真的就是唯一存在的有反思和发明创造能力的生命体吗?即便就是这样,人到底在宇宙中扮演何种角色、有多重要?再从宗教信仰的角度看,也不得不问:神到底“住在”什么地方?我们所称的“来世”又在哪里呢?

看到这些问题,许多人自然会摇头苦笑说:算了吧,先把你我的日子过好再说!然而,梵蒂冈天文台台长,耶稣会会士高索玛哥诺修士却不这样不当回事地视而不见。于是,他写了如下的“观后感”:

译文:来自韦伯太空望远镜的新图像让我们感到实在太激动了!任何人都可以看到,这些图像美不可言。这只是通过这个望远镜,我们将能够对宇宙进行进一步认识的诱人一瞥。这些图像是人类精神的必要食粮——我们不仅仅靠面包生活——尤其是在这个时代。

我对这次成功感到高兴,也有我个人的原因。天文学是一个小领域,我们天文学家基本都相互认识。许多制造仪器和计划观测的科学家都是我的朋友。我知道他们和他们的同事为了让这台不可思议的机器运转起来,付出了多少时间和多少努力。这是对人类精神力量的一种致敬,说明当我们共同努力时,我们能做什么。

这架望远镜背后的科学是我们为了了解宇宙的逻辑,而用天主赋予我们的智慧做出的努力。如果没有逻辑宇宙就不会运转。但正如这些图像所显示的,宇宙不仅是合乎逻辑的,它也是美丽的。这是向我们所揭示的天主的创造,从中我们可以看到祂惊人的大能和祂对美的热爱。

与此同时,我为天主赋予祂所创造的我们人类,能看到和理解祂伟大创造的能力。正如圣咏第八篇中所说的,“当我仰观你手指创造的穹苍,和你在天上布置的星辰月亮,世人算什么,你竟对他怀念不忘?人子算什么,你竟对他眷顾周详?竟使他稍微逊于天神,以尊贵光荣作他冠冕,令他统治你手的造化,将一切放在他的脚下。”

我特别高兴地看到韦伯在一个外行星的大气层中的第一个水蒸气光谱。大约150年前,耶稣会会士安杰洛·塞奇(Angelo Secchi)神父在罗马圣依纳爵教堂屋顶上的望远镜镜头前放了一个棱镜,首次对太阳系内行星的大气层进行光谱测量。我只能想象他会多么高兴地看到他开创的科学应用于他所不知道的绕着遥远恒星运转的行星。

耶稣会会士高索玛哥诺修士  

梵蒂冈天文台台长

走笔至此,我还是想重复一句话:即使宇宙如此浩瀚无垠、超乎人类的想象,但我们依然可以自豪地说“我就是星系的一分子,我就是一颗闪耀的星星”!

那就让我们和穹苍万象一起欣赏彼此和自己,并高声感谢赞美赐我们生命起源、过程和归宿的同一智慧之神吧!

(原载:清平思域)

本文标题:梵蒂冈天文台台长对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诱人一瞥”的感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