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照顾艾滋病患的劳默尔修女与迪列格罗神父一起抵拒偏见


2022-07-25 09:42:24 来源:信德网

Sister Gianna Raumer in the Home for AIDS patients in Rome

詹娜·劳默尔(Gianna Raumer)修女,(由瓦伦蒂娜•安杰卢奇(Valentina Angelucci)整理)

罗马艾滋病患之家于 1988 年 12 月 5 日在帕里奥利区成立。这是意大利首个艾滋病患之家,它的成立引起了一场争吵,在居民会议中引起了激烈的讨论,并向拉齐奥地区行政法院提出了投诉。在一个还没有非常明确治疗的时期,艾滋病造成某种恐惧感,因此病人被边缘化,因为他们被视为带来瘟疫、恐惧和痛苦。

最初来到艾滋病患之家的青少年都是罗马以外地方的人(罗伯多来自那不勒斯卡尔达雷斯,奇罗来自普利亚),他们在街头或罗马医院待了几个月甚至一年,因为他们出院后没人接纳。

我不能忘记谢里的到来,他是在早上7点坐救护车来的。味增爵这个流浪汉很聪明,他于晚上10点天色完全黑了后才来到,为的是避开记者和摄影师的追踪或“帕里奥利区”的人往脸上扔西红柿的威胁。还有一位头面人物居然跳过了大门!示威和游行以示“反对”,但是也有给予支持的火炬和祈祷游行!

附近堂区和临近一些学校的关怀令人非常感动。随后食品店、餐馆给我们送来了不同的食物,许多不知名的朋友为我们提供了各种生活必需品。

最初有许多各个社会阶层和宗教信仰的义工来帮忙。他们制订了培训计划并确定了各种工作:烹饪、陪同艾滋病患去医院做检查、探访伙伴或朋友、外出,后来他们编辑了一份小报。在帕里奥利区举行的庆祝活动也令人难忘:有宗教节日、庆生会、狂欢节、春季或盛夏的节日。他们总是寻找机会来庆祝,因为生命是美好的,值得丰盛地活出来。

一段时间后义工减少了,留下的是那些最有决心和最懂得“无偿”奉献的人,这也是因为在最初几年他们接触到人的死亡,那时“人命丧亡的事”非常频繁,一年当中会有十人。我们轮流照顾他们,直到最后的时刻。分离的痛苦令人非常悲痛。

艾滋病患之家的主要目标之一是让艾滋病患与自己的家庭恢复联系。在绝大多数情况下,这种关系得到修补,和睦有利于这些人在离世前有一段平静的生活。

我尤其记得,有一位住在艾滋病患之家的病人,他与前妻和四个女儿取得了联系。在小女儿新学年开始时,他很高兴的能陪伴女儿去学校。

要求我们修会大家庭参与管理艾滋病患之家的,是罗马教区明爱会时任主任迪列格罗神父。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认识了我们的一位修女。这修女当时每周一次陪伴初学生到奥皮奥山丘食堂,为许多穷人提供饭菜。我们三人被选中了(我那时在威尼斯朱代卡的女子监狱服务,另一位修女来自托斯卡纳,她是名护士,第三位修女在罗马,当时她在意大利修会总会长联合会从事圣召牧灵工作)。另外,有两位在宗座大学读书的年轻修女也马上加入了我们小团体。与迪列格罗神父一起工作是一种莫大的恩典。在人性方面,他非常谦逊,善待我们,在吃饭的时候时常分享艰辛与不被了解的困境,同时他又是个勇敢的人,在捍卫最贫困者和被边缘化的人的权利时,他对国家机构负责人的要求很高。他真的是一位天主的人,是我们时代有先知性的人!

对我们修会团体来说,这是为实践我们的圣女加比大日和日路撒神恩的实际机会。每一次相遇、每一次新的关系都是与天主的重要约会,祂向我们启示了祂的一些事、祂的爱的计划、祂的美善,以及祂的痛苦。与接纳的人分享日常生活,我们了解到每一个时刻都很重要,都要认真活出,没有什么是平庸的…。每一件快乐或悲伤的事都要活出本质,活出真相,不要掩饰。

修女团体慢慢成了一个大家庭,这家庭努力让其周围的人都进来,与我们一同生活:艾滋病患、护士、援助人员、义工、每个年龄段的朋友、不同社会阶层的人,以及属于不同宗教或政治派别的人。问题的复杂性促使我们一起思考和工作,不断地相互对照,验证我们的方向、渴望、疑惑和希望…。

通过日常生活中最简单的事情我们了解到,每天、所有的日子,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都在照顾他人是什么意思:这就是照顾人、打扫房间、做饭、烫衣服、关怀受伤的身体和心灵。不仅是专业技能,最主要的是深厚和参与的心境。

我必须向所有与我一起经历这种人性上冒险的人说声谢谢,并特别感谢迪列格罗神父。他是主内的真正弟兄和朋友,是天主手中勇敢的工具,使这“贫穷教会与贫困者同在”的难忘经验成为可能。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照顾艾滋病患的劳默尔修女与迪列格罗神父一起抵拒偏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