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德多纳蒂斯枢机:年长者教我们敲天主的门


2022-07-26 11:22:24 来源:信德网

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枢机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圣祭

普世教会于7月24日庆祝第二届世界祖父母和年长者日。教宗罗马教区代理主教德多纳蒂斯(Angelo De Donatis)枢机受教宗方济各的委托,当天在圣伯多禄大殿举行感恩弥撒圣祭。

德多纳蒂斯枢机在讲道中,首先引用教宗方济各第二届世界祖父母及长者日文告中的话,提醒在场参与礼仪的信友们,教宗方济各“希望在这一天,你们年长者能够与你们的家人和教会感受到所有人的爱和支持。你们要坚信,正如圣咏所说的,你们‘虽然年老,仍然结果’:即,你们的信、望、爱三德”。

接着,德多纳蒂斯枢机反省当天的福音内容(参阅:路十一1-13)时指出,耶稣教导门徒们向我们的在天大父祈祷;在读经一中,亚巴郎祈求上主拯救索多玛和哈摩辣。德多纳蒂斯枢机在这图像中看到年长者看到“世界处于极大的困难之中,不断转祷,恳求天主恩赐和平、健康及和谐,他们不是为自己,而是为儿孙后代祈祷”。枢机提及,如今许多的老人是在二战期间和战后不久出生的,他们在孩童时期就已遭了罪,他们很多人只渴望善良与和平。因此,他们很多人扮演了亚巴郎的角色,祈求上主拯救世界。

随后,德多纳蒂斯枢机向在场的年长者说:“亲爱的朋友们,你们怀着对善的渴望提醒我们,天主的心在跳动着,这是一个父亲的心。你们年长者教导我们以及儿孙后代,敲祂的门,向祂祈求。”“多少次,你们这些年长者发现自己在生命的黑暗中行走,但被心灵的向导所指引。家家户户语重心长地教导我们让爱的食粮在世界的血脉中流动。亲爱的祖父母,你们教导我们敲天主的门。你们也教导我们,即使大门紧闭,门后面仍有一位朋友在,那就是我们的天父。”

接着,德多纳蒂斯枢机转向在场的年轻人,劝勉他们通过祖父母的门来敲天主的门,在实际生活中通过与年长者的关系与天主相遇。因此,去探望孤独的年长者,无论是探访居家的还是住在养老院的长者,以确保没有人生活在孤单中。枢机引用教宗文告中的话,称探望长者是“我们时代的一种慈善事工”。

最后,这位教宗罗马教区的代理主教谈到祈祷的重要性。他指出,根据路加福音的记载,在祈祷中,路加圣史教导我们真正必需的有三个方面:食粮、宽恕和与邪恶作抗争。在此基础上,德多纳蒂斯枢机提及第四个方面,也是最必需的:即,确实有一位天父,祂是被称为朋友的天主,我们所接受的恩典没有比这再大的了

德多纳蒂斯枢机总结道:“我们是祖父母、是子女、是孙儿孙女,但我们是弟兄姐妹。让我们共同转向天主,呼喊祂为爸爸。”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德多纳蒂斯枢机:年长者教我们敲天主的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