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视角


2006-07-24 15:31:44 作者:(印度)哈里希·约哈里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在印度北部的一个小村庄里,有一个名叫巴克楚的小伙子。一天,巴克楚告诉他的老师,村长在附近的镇上为他找了一份工作,他要去上班了。老师祝小伙子好运。
    一年后,巴克楚的朋友告诉老师,巴克楚混在镇上的一帮坏孩子当中,以偷窃为生。老师听到这个消息非常惊讶,因为他知道巴克楚本性善良。不久巴克楚回家探亲,高兴地去看望老师。
    “你在镇上过得怎么样,巴克楚?”
    “很好。”
    “喜欢你的工作吗?”
    “那份工作实在太无聊了。我交了几个朋友,他们帮我找了一份更好的工作。”
    “我真为你高兴。既然你过得不错,我有时间就去镇上看看你。”
    小伙子很吃惊,但他还是说:“我很荣幸,老师。”
    “你知道我善于模仿。但是你从小就认识我,不管我变成什么样子,相信你都能认出我。”
    “不管老师变成什么样,我肯定都能认出来。”
    巴克楚回到镇上,同伙们说:“巴克楚,走,一起去市场上偷些钱吧。”“好的。”巴克楚说。他来到市场上,看见一位绅士正要掏钱买面包。他走过去,准备等那人一拿出钱袋,就抢过钱袋逃走。但是突然他想到:如果这个人就是我的老师该怎么办?老师永远不会原谅我的偷窃行为。巴克楚没有动手。回去的路上,同伙问他为什么没有抢到钱,巴克楚说恰好有警察经过。
    转过街角,他们看到一位老人拎着一袋苹果。老人不小心跌倒了,苹果满街乱滚。巴克楚知道同伙会跑去抢苹果。他想:这老人也可能是老师的化身,从小老师就教我要帮助他人。同伙还没来得及行动,巴克楚就跑过去扶老人起来,迅速捡起所有的苹果,放回老人的袋子里。老人感动地拍拍他的肩膀,说:“谢谢你,好心的年轻人。”巴克楚感觉自己的内心发生了变化。虽然老人不是老师,但他却是需要帮助的人,巴克楚感觉到了帮助他人的美好感觉。
    从那以后,巴克楚觉得每个人都可能是老师。他开始用一种全新的眼光看待世界,对一切都满怀尊敬,就像尊敬自己的老师一样。同伙开始怀疑他的行为,他也逐渐疏远了他们。巴克楚找了一份新工作,成为一个有用的人。
    新的一年来临了,巴克楚的朋友又来看望老师。他们感谢老师对巴克楚的帮助,并问老师用什么方法让巴克楚转变的这么快。老师说:“不要谢我,是他自己改变了自己,我只是给了他一个新的视角。如果你做任何事都能心怀感激,你的世界就会改变。如果人人都能这样,那么整个世界都将改变。”    张维玉/荐

本文标题:视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