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对圣人的感触


2006-07-25 09:28:35 作者:严波 来源:信德报(第272期)

    当我再次读到圣方济各·沙勿略、圣巴特利克的言行,看到圣伯尔纳德不朽的容颜,便让我思考良多。有人说,如果自己出生在耶稣那个年代,能亲眼看到耶稣所行的奇迹异能,便可坚信无疑了;如果自己出生在宗徒那个时代,像宗徒一样感受五旬节圣神的临在,便可忠贞无疑了;如果自己出生在圣女伯尔纳德那个时代,能亲历圣母显现伯尔纳德的一切,便可虔诚无疑了。我却想说,我们应该庆幸自己所在的这个年代,这是多么美好的时刻,虽然基督的光辉历史,在距我们遥远的两千年前,但在这期间,有多少圣人圣女们追随基督的芳表,活出了像基督一样具有无私的爱和牺牲的精神。为什么我们不能效法他们,作为我们修德成圣的榜样,难道他们的芳表不是基督临在的最好见证吗?他们的圣德超凡出众,他们的行为惊天动地,他们那爱人的精神像火一样在燃烧。圣人圣女在我心目中的地位永远无法抹煞,我珍惜基督给我的这份礼物。
  在他们的身上让我们看到明确的信仰,以及对主耶稣的完全依赖、交付、追寻,对个人的完全弃舍、空虚、忘我的信德;看到他们时时儆醒,常常祈求,保守自己的心灵不受任何试探引诱影响的望德。看到他们按照主耶稣的要求约束着自己日常生活中的言行,过着奉献生活的爱德。在信、望、爱三德中,圣人们也因此沐浴在天主的圣言、圣宠、恩惠、平安、喜乐中,并藉着圣神仁爱的丰富滋养结出圣善果实。留下震惊世人的神迹。可是,人们往往仅仅停留在对这种奇闻逸事的感叹,却很少探讨其存在的意义。从某种意义上讲,这种“不腐肉身”的现象似乎在提醒着沉迷在俗世的人们,世上可能还有比荣华富贵更好的东西——灵魂。
  但是对于我们这一代生长在不同的社会背景与家庭背景的人来说,对信仰的理解千差万别,尤其从小到大长期接受信仰是迷信的宣传,对信仰的理解和认识非常朦胧而粗浅,对于修德成圣这样的事情更是不求甚解,说到圣人的言行更是觉得是一件遥不可及的事情。相反,取而代之的却是各种各样的实用主义的观念,以及为实现自我的目标,达到自身目的方法,却运用的灵活自如。但这些外在的需求却又很容易以自我的经验和观念判别事情的真伪,以至于在生活的激烈竞争中让人的精神变的扭曲和异化。以至于忘记“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到哪里去?”这样严肃的人生问题。而圣人的言行和所留下的圣迹,恰恰在于启示我们人还有一种不被现代科学的理论所限制,不为任何心态所左右的内在需求——修德成圣。
  所谓成圣也就是圣洁无罪的意思,也就是要我们在思念言行上完全成圣。真福施礼华曾如此表示:你有圣化自己的责任。是的,连你也有。谁说这不过是神父与会士的工作?主曾对众人说:“你们该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任何人都不例外(《路》291)。30年后,梵二大公会议重申:所有基督徒应努力成圣,为基督做证。主业会的精神提供信友们,包括神父及平信徒,一条具体的途径,以实践这份理想。 

本文标题:对圣人的感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