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分享:天主的宽宏大量


2022-08-09 13:50:28 作者:朱梅芬修女 来源:信德网

近98岁的朱梅芬修女(前排右),旁边是小她三岁的另一位加拿大修女,两人同住养老院

后排是哈利法克斯 (Halifax)的圣心会修女们


今年6月18日读经中的内容 (玛6:24-34)让我感觉到天主对待一切宽宏大量。在玛窦的记述中,耶稣的态度非常舒畅,指着空中的飞鸟泰然地说:“瞧!它们不播种,也不收获,但是天父给它们吃的;看田野的百合花,它们穿的衣服比撒罗满在王座上所穿的不更美丽吗!”

一句话,耶稣希望我们认识到天主圣父的胸怀多么宽广,而我们呢?我们头脑里的天主像恐怕与此恰恰相反:我们害怕得罪天主,因为在我们的认知中,往往听到强调的都是地狱之火。我还记得,我小的时候,人们甚至建议我们在家里点枝蜡烛,把自己的手指快速划过火焰,看看自己忍得住忍不住,如此帮助我们想象地狱之苦。

那时的我当时即刻反应乃“我坚信天主至公至义”,无意之中我却很害怕,我头脑里的天主像是一位“严父”,幸亏后来随着读圣经以及祈祷,我心里的天主肖像逐步有所改变,我开始明白如玛6:24-34所说,天主圣父、创造万物之主希望我们体会祂如何渴望和我们分享创造之美;天主圣子如何为救赎我们而建立圣体圣事,甘愿牺牲自己被钉在十字架上死;天主圣神如何孜孜不倦时时刻刻都关心着我们,为我们走上正道获得真正幸福而在我们耳中轻言良语。如此我的祈祷方式及内容都逐步改变,我头脑里的天主像也从严父转而成为慈母。有话说“掌上明珠”,我喜欢想象自己是天主掌握着的祂眼中的一颗明珠。我自己对人待物的态度也开始转变,力求从好的方面看别人,而且求天主给我恩宠,帮我看见我周围每一位男男女女的好的方面。每天生活也随之变得轻松了,知道感谢、赞美,对自己的严格要求也合情合理了。甚至还能进一步协同耶稣看空中飞鸟、田野百合而更深刻地同耶稣基督一起心胸开阔、欣赏万物之美、天主之善了,同时,与人的关系也改善了。

由于疫情不出门,有时候心血来潮写下一些感受,加上一次避静时,我曾向导师神父说:“今天吃完早饭,在大楼周围散步时,看到花草之美,心里感谢天主。”神父回答说:“很好!但是你有没有让天主在你耳旁轻言微语说:‘看,我为你造的大自然好看吗?’ 加上你对天主的回应,你看怎么样?我恍然大悟,这才是道理啊!从此以后,我的祈祷逐步从向天主述说转向聆听天主之言,同时也自然而然地以天主之言为中心了。

老年生活轻松惬意的确是天主的鸿恩,古人说“返老还童”这句话也获得了正面解释。


相关链接:

朱梅芬修女:天主临在万事中——在信仰中安老(2020-11-21)

朱梅芬修女采访录(2005-06-29)


本文标题:分享:天主的宽宏大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