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宗教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2022-10-24 09:47:31 来源:信德网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中共二十大报告在宗教界别全国政协委员中引起热烈反响和持续关注。特别是受邀列席开幕会的几位委员,更是感到无比荣幸,并表示一定要把中共二十大精神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受邀列席了开幕会。他表示,新时代新征程,我们都是参与者、建设者。藏传佛教界要弘扬爱国爱教优良传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藏传佛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藏传佛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旗帜鲜明地反对分裂,坚决同一切分裂势力作斗争。坚持把广大信教群众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宗教工作深入人心,过去十年,我国宗教中国化迈上了新台阶,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步伐一路挺进,党对各宗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的指导具体而微,调动了所有爱国宗教人士的积极性。”全国政协常委、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珠康·土登克珠说,作为宗教界人士,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是继承宗教界的光荣传统,是积极参与伟大事业的持续行动,也是对伟大时代最好的回报。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帕松列龙庄勐认为,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中国宗教今后一段时期的健康传承指明了方向。“作为宗教界人士,将深入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精神,自觉把会议精神贯穿于工作实践之中。继续高举爱国爱教旗帜,积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佛教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以戒为师,精进修行,匡正教风。”帕松列龙庄勐说。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协会会长吴巍表示,基督教界要深入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精神,全面贯彻党的宗教工作理论方针政策,继续深入推进基督教中国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基督教,积极引导基督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要服务好广大信教群众,使中国基督教能够成为国家建设和社会发展中的积极力量,努力跟上时代与社会前进的步伐,积极参与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二十大报告,秉持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政治担当,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擘画了前进方向,也为全国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提供了基本遵循。”在认真收看了开幕会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印顺说,作为宗教界政协委员,要发挥界别优势,坚持佛教中国化方向,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积极推进我国宗教中国化的“海南实践”“深圳实践”,通过南海佛教深圳圆桌会议、博鳌亚洲论坛宗教分论坛等活动,讲好中国宗教故事,扩大朋友圈。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直贡穷仓·洛桑强巴表示,要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旗帜鲜明地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政治头脑,用敏锐的政治眼光分析、解决问题,始终坚定“四个自信”,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将按照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对宗教工作的指示要求,将佛教前途与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继承弘扬佛教界爱国爱教优良传统,主动适应、融入、服务新时代新征程,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力量。”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政协副主席、省佛教协会名誉会长仁青安杰表示,要把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结合省政协民族宗教工作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围绕发展大局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做好政协民族宗教工作的动力源泉和生动实践,在助力全省民族宗教工作创新发展中有新气象、新作为。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吉宏忠说,聆听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深切感悟到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将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全面展现从严治教、务必崇俭的决心和力度,不仅仅停留在道德自律的层面,而是要切实发挥宗教团体和场所的主体责任,自觉把各项政策法规转化为规章制度与内部规范,发挥教规戒律的刚性作用,形成奉法重法、持戒守规的良好氛围,切实做到全面从严治教。

“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为宗教界人士,倍受感动和鼓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副会长、山东省道教协会会长张诚达表示,要团结引领宗教教职人员和信教群众,深刻领会党在新时代新征程中的新任务、新举措、新要求,积极引导道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走深走实道教中国化道路。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坚持全面从严治教,力行崇俭戒奢,促进道教健康传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道教自身力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道教协会咨议委员会副主席、北京市道教协会会长黄信阳表示,将全面贯彻党的宗教理论方针政策,继续深入推进道教中国化,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道教,积极引导道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要不断提升宗教修为和法治意识,加强自我教育、自我约束、自我管理,全面从严治教,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道教领域问题,促进道教健康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甘肃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文云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十年,是中国历史上具有转折意义的十年,也是宗教工作创新推进的十年。自己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并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全国宗教工作会议重大部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紧密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坚持伊斯兰教中国化方向,全面从严治教,正信正行,坚守中道,抵制极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贡献。

全国政协委员、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马跃祥表示,要带头认真学习中共二十大报告,以新时代新思想为指引,充分利用青海省伊斯兰教协会和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的平台,向信教群众宣讲二十大的重要意义、精神实质,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和政府的周围,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迈向更加美好的新时代。

“作为新时代伊斯兰教代表人士,我也是赶考之路答卷人中的一员。”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代俊峰说,要团结引领伊斯兰教界人士和穆斯林群众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在情感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行动上紧跟追随核心,积极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与各族人民一道,同心向党、携手奋进。

“我们目前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积极组织并带领本地穆斯林认真学习领会中共二十大精神。”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伊斯兰教协会副会长、上海市伊斯兰教协会会长金宏伟认为,要深入推进我国伊斯兰教中国化,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坚持守正与创新相结合,做好卧尔兹、“海上论道”解经讲经等各项工作,广泛传递我国伊斯兰教爱国、和平、中道等理念,引导本地信众不断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

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伊斯兰教协会会长王树理十分关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的内容。“这是形成共同致力民族复兴强大力量的重要方面。”王树理说,中共二十大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写入党的报告,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多年来对民族工作不断探索取得的成功经验。作为一名宗教界全国政协委员,将按照报告要求,积极向群众宣传中共二十大精神,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我们要学习、领会、宣传、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做政治上靠得住、宗教上有造诣、品德上能服众、关键时起作用的爱国宗教人士。”全国政协委员、新疆伊斯兰教协会副秘书长、呼图壁县城镇陕西寺阿訇杨杰表示,要教育引导广大信教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把精力集中到改善生活、建设美好家园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伟业上来,牢牢团结在党和政府周围,为新疆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长治久安作出新的贡献。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名誉主席房兴耀列席了二十大开幕会,他表示,中共二十大报告站在民族复兴和百年变局的制高点,科学谋划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目标任务和大政方针,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方向。作为宗教界委员,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和贯彻执行中共二十大会议精神,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坚持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

全国政协常委、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名誉主席马英林在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所作的中共二十大报告。他表示,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要勇于担当历史使命,与时俱进勇于创新,做我国天主教中国化的引领者和实践者,团结带领广大信众,坚定地走宗教中国化道路,引领中国教会在新时代健康传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爱国会主席、中国天主教主教团副主席李山作为宗教界代表人士应邀列席了党的二十大开幕会,深感党中央的信任和肩负的光荣使命。他表示,中国天主教“一会一团”将把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大会精神上来,融会贯通,结合具体实际工作落到实处,团结带领广大神长教友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高举爱国爱教旗帜,始终坚持我国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和独立自主自办原则,走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的道路,全面推进从严治教,加强自身团体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天主教事业健康传承。

“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做好宗教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主席徐晓鸿说,有幸受邀列席中共二十大开幕会,是党和政府对宗教界代表人士的充分信任。今后,中国基督教全国两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推进基督教中国化走深走实,引导基督教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相适应。

“能受邀列席中共二十大开幕会,内心无比激动且深感荣幸。”列席开幕会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天主教主教团主席、中国天主教爱国会副主席沈斌说,天主教界将持续深入推动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以报告中对宗教工作提出的要求,指引今后的天主教工作,团结带领广大神长教友,坚定信心、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来源:《人民政协报》(2022年10月22日 第 8 版)

转载:微言宗教

本文标题: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为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宗教界别全国政协委员热议中共二十大报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