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哪里有太多的“我”,那里就少有天主


2022-10-25 09:39:04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10月23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主持诵念三钟经祈祷活动。他在念经前的讲话中省思当天的福音内容时,特别提到两个动作,即上和下。当天福音讲述法利塞人和税吏祈祷的比喻,他们两人上圣殿去祈祷,但只有税吏真正的“到达天主台前”,因为他谦卑地展现真实的自己。

教宗强调,“上”这个动词,多次在圣经的事迹中出现,比如亚巴郎和梅瑟,他们“上”山与上主相遇,同样的,耶稣“上”山显圣容。教宗说,“上去,表达了内心的需求,离开平淡的生活去与上主相遇;从我们自己的平地上升,上到天主那里”,收集我们的生活并将其带到上主面前,这是上升,我们祈祷时我们上升。

第二个动作是“下”。教宗指出,为了经历与天主的相遇,需要“进入我们的内心”,诚实的注视“我们的脆弱和贫困”。“事实上,在谦卑中,我们能够毫无伪装的将我们自己、压在我们心中的有限和创伤、罪过和痛苦带到天主前,恳求祂的仁慈,因为祂使我们恢复健康、治愈我们并使我们再次站起来。是上主将使我们重新站起来,不是我们。我们越是谦卑低下,天主越使我们上升”。

教宗也描述了比喻中两位主角不同的内心态度:税吏“恳求宽恕”,法利塞人“深信自己一切都合乎要求”,将自己置于核心位置,开始赞美自己而鄙视他人。教宗指出,这是灵性上的骄傲,它带来的是崇拜自己而删除天主。这两种态度“非常贴近我们”。

教宗吁请说,“想到他们,我们要审视自己:检视在我们内,是否像法利塞人那样,是个‘自充为义人’的人。这种心态会导致我们鄙视他人。弟兄姐妹们,我们要警惕那些展现于自夸的‘自我陶醉和表现欲’,两者也导致我们基督徒、司铎和主教总是把一个字挂在嘴边。哪个字?‘我’”。教宗强调,“哪里有太多的我,那里就少有天主”。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哪里有太多的“我”,那里就少有天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