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司铎必须亲近子民


2022-11-02 09:41:05 来源:信德网

教宗方济各10月24日在梵蒂冈保禄六世大厅接见了在罗马读书的修生和司铎。教宗此次接见活动以回答修生和司铎的问题的形式展开。

在回答有关具体的慈悲行动时,教宗表示,有必要去学习表达亲近和温柔的肢体语言,这也适用于讲道。教宗谈到三种语言可以显示出“一个人的成熟:理智的语言、心灵的语言和双手的语言”。教宗提醒修生和司铎要学习用这三种语言表达自己:“我思考我所感受和所做的事情;我感受我所思考和所做的事情;以及我做出我感受和我思考的事情”。

关于度铎职生活的人如何保有“羊的气味”的问题时,教宗答道,度铎职生活的人,即使他在读书或是从事教会行政工作时,也要“保持与人民、与天主子民的联系”。这是因为其中蕴含著“天主子民的油膏”:他们是天主托付于我们的羊群。

“你要是远离羊群,你纵使将来成为一个理论家、一个优秀的神学家、一个很棒的哲学家、一个做所有事情都非常优秀的教会行政工作者”,但你却会失去“闻到羊味的能力”。于是,教宗再次谈到他反复提醒司铎的“亲近”四原则:亲近天主、亲近主教、亲近其他司铎和亲近天主的子民:“如果不亲近天主的子民,你就不是一个好司铎”。

“铎职是对天主的神圣服事,感恩祭是最崇高的服事,是对团体的服务。”那些“向上爬、攀高位的司铎”,他们的目标是为自己谋得一份差事。教宗说:“向高位攀爬的人,最终违背了初衷。他不是一个仆人。他寻求的是自己的利益,不为他人做任何事情。”

教宗和眼前众多的修生和司铎交流的话题中,也强调了灵修指导的重要性。教宗表示,他更喜欢用“灵修陪伴”这个词。“灵修陪伴”不是强制性的,但它有助于灵修生活的旅程,而且最好是寻找自己的告解司铎以外的灵修辅导者。教宗解释,听吿解的司铎和灵修陪伴者是两个不同的角色。“你去听吿解司铎那里,是为了得到罪过的赦免,所以你在罪过方面做好准备;你去灵修导师那里,是为了向他倾述你此时内心发生的事,精神上的起伏变化、喜乐、愤怒,以及你心里的状况。”重要的是陪伴,认识到自己需要陪伴,去“澄清事情”,认识到自己需要有人帮助自己明了自身的精神情绪。

教宗鼓励在场的修生与司铎们,对学者的疑问以及民众和大学生的焦虑持开放的态度,倾听他们,总是保持积极、开放和谦虚的态度。“态度谦和、有信仰并不意味著对一切都有答案。”教宗敦促始终要与科学保持对话。换句话说,就是:“我不懂得如何给你解释这件事情,但你应该去科学家那里,去找那些可能会对你有帮助的人。”

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教宗把生活描述为始终处于“持续的不平衡”。教宗对此解释说,人生就是在困难中前行,即:跌倒,然后再爬起来,往前走。教宗鼓励不要害怕这持续的不平衡,而要去分辨日常生活中的不平衡,因为“在不平衡中,有天主的行动,祂邀请你去做一些事、激发行善的意愿”。我们一旦“学会如何生活在不平衡中”,就会进入一种“不同的平衡中”,也就是由天主掌管的“动态平衡”。

教宗也谈到当今社会生活中互联网的危险,并提醒在场的修生和司铎要警惕线上色情。它诱感许多人,也包括修道人。“它削弱灵魂,魔鬼从这里进来,削弱司铎的心灵。”

随后,教宗回应一位乌克兰神父时说,教会就如母亲一样在战争面前受苦,因为战争毁灭慈母教会的儿女。教宗说,教会“必定受苦、哭泣和祈祷,她必然支持那些失去家园、伤残和失去亲人的人……。教会是母亲,她的首要之务是亲近受苦的人”。

面对当前的局势,教宗提醒基督徒不要选边站。他说:“的确,我们必须捍卫祖国。但是,我们要走得更远,超越这点:那是一份更有普世胸怀的爱。慈母教会必须亲近所有的人,所有的受害者。”

最后,教宗向这位年轻的乌克兰神父说:“你们、你们的同胞受了许多苦,我知道,我亲近你们。但是,请你们为侵略者祈祷,因为他们跟你们一样是受害者。肉眼看不到他们灵魂内的伤残。但你们要祈祷,祈求天主使他们改过向善、愿意和平降临。”

(转自: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司铎必须亲近子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