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一位热心教友平凡而有意义的人生


2022-11-11 08:30:17 作者:陈若瑟(湖北赤壁) 来源:信德网

热心教友马炳生,于九月十六日凌晨五点四十分被飞奔而来的小车撞倒在医院门口的斑马线上,不久便离开了人世,与其同行的女儿身体多处骨折。目睹这一切,亲友掩面痛哭,神父、修女、教友哽咽流泪。大家无法相信,这么充满活力的教友,这么鲜活的生命,怎么说走就走了呢?天主啊,您怎么在此时收她呢?

往事依稀,泪水朦眼。千言万语,说不完我们对她的思念和眷留。

马炳生

马炳生生于一九四二年冬月初二,父母一生慈善好施,勤劳纯良。一九六二年嫁与陈家,生有二男二女。在那雨天当晴天,晴天当两天学大寨的岁月里,她带领全队十多名女孩,战斗在不插“五一”秧和“八一”秧的田畈里,饿了喝山泉水充饥,夜深了和衣而卧,整整三个月昼夜劳作在炎天酷暑里,深深地感动了全队男女老少……

一九九O年春,结识一位教友后,她走进了教堂,取圣名玛利亚。在三十多年的教友生涯中,她处处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竭尽全力帮助有需要的人,孤独老人杜妈在病危期间,她自己拿钱称肉煨汤喂食,为其擦洗身体,直到老人离世。被丈夫遗弃的小殷身患癌症,孤单无人照料,她近一个月时间日夜守护在其身旁,精心喂食,为其清洗身体和脏物,死后无钱安葬,她就同老伴商量,老伴出面找单位捐款3000元,缺口由自己补齐,较好地安排了小殷的后事。她经常到市医院看病人,见到一位被车子撞伤的病人,将1000元送给她当生活费;隔床的一位病友说孩子打工要3000元作路费和生活费,第二天她就送给了病友3000元。

平时,在街上看见困难的人她都会慷慨帮助,甚至把自己身上带的钱送的一分不剩。往前走再看见困难的人,她就找熟人借钱给穷人,回家后再拿钱还给熟人。平时,她常带着女儿看望养老院的老人,并对女儿说:“哪一天我不在了,你要带你的孩子替我继续看望孤独老人”。在日常生活中,她非常节俭,破了的袜子补着穿,破了的衣服补了又补继续穿。吃的是自己种的蔬菜,在街上经常捡别人丢掉的馒头;看到马路旁的垃圾,立即捡起放到垃圾桶里,一路行走,一路善工。孩子夫妻之间、邻里之间争吵,她都耐心劝解,化干戈为玉帛。她对自己的儿孙严格教育,身体力行告诉他们做人要有爱心和善心……,她善度信仰生活,每天进堂,参与弥撒、祈祷从不间断。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后人。

马老80岁离开了我们,这也许是天主的召唤,但是她这八十年的人生之路,是所有相知相识之人,永远的遗憾,永远的伤痛,永远的怀念。她对天主忠信,对神父修女尊重,对教友友善,对亲友坦诚,永远活在她所接触的人的心中。

长恨当歌,逝者逝远。马老,您安心走吧!请相信,教堂一定会越来越好!愿您在天国安息!

本文标题:一位热心教友平凡而有意义的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